彭斯演讲折射出“美国之困”

特约评论员江枫

  近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演讲,对中国内政外交政策进行无端指责,诬称中国干预美国国内政治,制造恐华、反华情绪,甚至还对中国发出威胁,言辞之恶劣、态度之蛮横让人瞠目。从这篇演讲可以看出,彭斯及其所代表的特朗普政府在对华政策上可谓“气急败坏”,而它背后所折射的却是日益深化的美国之困。

  其一,美国不断升级对华贸易摩擦,但中国却展现出镇定自若、毫不退缩的姿态,在台湾等问题上坚定维护正当权益,特朗普政府难免恼怒不堪。过去几个月来,虽然美方不断对中国发起挑衅,但中方始终没有接受特朗普政府提出的一系列无理要求,美国的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在中国面前失效。彭斯在演讲中再次攻击中国的经济政策,还将中国过去几十年取得的发展成就归功于美国的“帮助”,这实际上是特朗普政府宣扬的“美国吃亏论”的翻版,其荒谬性不言而喻。此外,彭斯对台湾问题说三道四,将相关国家与台湾当局“断交”的正义之举说成是中国胁迫的结果,这体现出美国在难以使中国屈服的情况下欲大打“台湾牌”,不惜冲撞中美关系的“红线”。

  其二,特朗普政府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引来各方报复,美国经济正“自食苦果”且潜伏危机,将中国作为“替罪羊”是美国政客长期惯用的手法。不顾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和不满,特朗普政府以“美国优先”为纲,肆意破坏国际自由贸易和多边体系,除了中国,连美国的盟友也不放过。欧盟、加拿大等对美国心怀愤怒,并采取了报复举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机构都对贸易战破坏全球经济的严重后果发出警告。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认为,贸易保护主义不仅损害美国企业的竞争力,将使美国丧失数百万个就业岗位,还导致流入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彭斯在演讲中妄称中国进行“经济侵略”。显然,特朗普政府迫切需要为自己的错误政策寻求“替罪羊”,拿中国“说事”也就不难理解了。

  其三,美国国内中期选举临近,特朗普政府政绩寥寥、乏善可陈,特朗普本人也是丑闻缠身,共和党选情日趋低迷,白宫欲向中国“甩锅”。11月初美国将迎来国会中期选举,从近期民意调查结果看,对特朗普本人和共和党的支持率都出现下行迹象,而且在不少2016年支持特朗普的州,民主党参选人的选情看涨。此次中期选举后,民主党很可能将控制众议院,除了加大阻挠特朗普政府的施政之外,还将在“通俄门”调查等问题上继续穷追猛打。此次彭斯在演讲中“泼脏水”称中国干预美国选举,甚至宣称在这方面俄罗斯与中国相比是“小巫见大巫”。显然,一旦选举失利,特朗普就可以将矛盾转移到中国身上。然而,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却在近日表示,没有证据显示任何外国势力,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试图攻击美国11月中期选举的基础设施。

  彭斯的演讲试图通过无理指责、无端讥讽、无中生有,在美国国内炒作和渲染“中国威胁论”,动员美国企业和社会民众提升对中国的警惕感。与其说这篇演讲是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的宣言书,倒不如将其视为美国国内一种恐华、反华情绪的大释放。彭斯的演讲试图向美国国内和世界展现极为负面的“中国形象”,将美国自己打扮成敢于强硬应对“中国挑战”的斗士。但实际上,恰恰是特朗普治下的美国正在成为全球不稳定、世界不太平的重要源头。

  实际上,彭斯这篇错漏百出、荒腔走板的演讲并没有在美国国内得到太多关注更别提赞扬,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呼吁应努力维护中美关系的稳定大局。正如美国进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迈克尔·福克斯所言,特朗普政府的对华强硬政策会适得其反,需要警惕在美国出现新的麦卡锡主义。面对当前中美关系出现的波折,我们要清醒看待、保持定力、稳住阵脚,不要让彭斯演讲这类风波干扰中国改革奋进、开放发展的进程,越是面临风险挑战,越是要集中精力、团结一致地“办好自己的事”。(文/江枫)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