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文明有约,让国庆小长假因“你”更精彩

央视网评论员张雷

近年来,利用小长假出游似乎成了民众享受假期的标配。与此同时,文明出行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今年国庆节小长假到来之际,请大家在愉快出行之时,不要忘记将“文明”装入行囊。

作为重要出行方式,铁路客运将迎来出行高峰。据报道,今年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预计10天发送旅客1.29亿人次,同比增加1120万人次。数亿人次的出行不但考验着铁路部门的运营能力,更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个人素质。近年来,购票、进站的随意插队,扒列车门,列车上吸烟和大声喧哗,坐霸,随意脱鞋袜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一些人故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不仅引发了各种矛盾,给他人的旅途添堵,更严重扰乱了公众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因此将乘客行为与个人诚信捆绑在一起,已成为全社会呼声。去年,铁路总公司出台了《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将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 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查处的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的;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或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的;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的;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7类人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并在今年陆续公布了近300人的处罚“黑名单”。铁路部门的这一剂猛药,对不文明行为形成了震慑,有益于维护铁路客运良好的秩序和环境。

不过,法规只起到惩戒的作用,人们应真正树起文明意识。中华民族历来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讲文明、懂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管身处何方,不管面对何人,文明始终是一张靓丽的名片。作为公共出行的参与者,我们应该注重个人举止,考虑他人感受,维护身边每一个细小的规则,在心中树立起一把文明标尺,共同维护文明出行的理想氛围。

当你带着愉快的心情踏上旅途,请少些任性,多些“文明”。这样,国庆小长假才会因你而更加精彩。(央视网评论员 张雷)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