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服务的大门不需要“门禁”

央视网评论员方正

  近日,有媒体报道,陕西省吴起县政府给县长、常务副县长等县领导办公室装了带有密码锁和摄像头的门禁系统,以便让县领导看到敲门的人,不想见就不开门。消息一出,引起公众热议,舆论称此举有隔绝群众之嫌,也有违中央精神。9月29日,吴起县政府回应称,28日已成立整改小组立即整改,连夜拆除了门禁系统。

吴起县政府县长、常委副县长办公室大门均设置了门禁系统。

吴起县政府县长、副县长办公室大门外均设置了门禁系统

  装在这些领导办公室门前的门禁,不仅拦住了找领导办事的干部群众,也严重违反了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吴起县为领导装门禁的做法并非孤例。在网上搜索可见,其他个别地方政府也有类似做法。为领导办公室装门禁,说辞或有差异,但归结起来,无非是帮领导挡住不想见、不愿见的人。但在群众看来,这却是个别领导干部“官架子”端得太大、个别政府机构“衙门作风”严重的体现。这必将影响当地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小小门禁,反映的是作风大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初心。这份初心,就体现在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以百姓之心为心,对人民满怀真情,为人民排忧解难。在这方面,我们有无数模范领导干部,如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他常常卷着裤管在群众中间劳动、挨家挨户到百姓家里了解情况,还把大部分工资拿去给百姓买粮;再如公正为民的好法官邹碧华,他甘当“燃灯者”,用法治之光温暖社会,像善待亲人一样善待百姓,欢乐百姓的欢乐、忧虑百姓的忧虑……这样的领导干部,是绝不会在自己办公室门外安装“门禁”的,也绝不会允许手下人这么做。

  清除作风中的顽瘴痼疾,光拆除影响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门禁”还不够,还要以作风建设顺民意、赢民心。首先,要让党员领导干部克服私心杂念,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为人民服务的动力;其次,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把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彻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为官避事平生耻”,为人民服务的大门不需要“门禁”。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把办公室大门向群众敞开,还要把“心门”向群众敞开,只有把办公室当成听民声、访民情、解民难的空间之一、把手中的权力转化成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动力,才是真正融入群众,真正为人民服务。(央视网评论员 方正)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