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扎实走好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之路

特约专家谭智心

  农业作为自然再生产和经济再生产相互交织的产业,其发展本身就包含了生产、生态和生活的协同之意。

  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吉林省松原市查干湖考察生态保护情况,在同渔场职工们交谈时强调,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要相得益彰。总书记的话直面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现实,深刻阐明了乡村振兴背景下要扎实走好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生态的协调发展之路。

  推进农业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党的十九大从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出发,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生态宜居”作为战略总要求的重要组成内容,充分突显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恢复提升农村生态、重塑农村生态文明的坚定决心。在践行农业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正确处理好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生态保护、农民生活富裕之间的关系,关乎中国农业转型的成败,也是提升中国农业发展质量和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生态是乡村发展的最大优势。当务之急,要加快治理当前农业环境中的突出问题,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计划,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健全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制度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要建立农业资源和农业开发协调发展机制,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将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促进生产生态的良性循环。

  推动生产绿色发展。生态环境友好和资源永续利用是农业生产实现绿色发展的指南针。要强化农业资源的保护和节约利用,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强化农村耕地资源、水资源等不可再生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加强林业、渔业等可再生资源的管控与养护。要推进农业清洁生产,推广化肥农药的减量使用,加强投入品规范化管理,推进种养循环体系建设。

  转变生活居住方式。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不仅是亿万农民的生活家园,也是城市居民的田园乡愁。要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生活垃圾综合治理,有序推进“厕所革命”。要科学规划村庄布局,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将村庄发展与农村生态有机结合,提升村容村貌与保护自然环境有机协同。要转变生活方式,倡导文明乡风,建设生活环境整洁优美、生态系统稳定健康、生产方式绿色环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作者谭智心系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