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合民众新需求 感受出行“心”体验

特约评论员李辰猛

  据媒体报道称:国庆黄金周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168万人(日均116.8万人),同比增加19.9万人,增幅1.7%。为方便旅客“十一”出行,北京铁路预计加开列车23对。其中,高铁和动车组8对,分别开往齐齐哈尔南、秦皇岛、德州等方向。

  近年来,铁路部门针对节假日客流高峰,不断适应市场变化,推出多样化的服务产品,通过加开列车、加挂车辆和重联列车编组、优化客运服务等组合措施,不断扩充运能,为假期旅客运输打造“阳光通道”,满足着民众的出行新需要。

  多重服务新举措,为旅客提供更美好的出行体验。为妥善应对国庆长假客流高峰,铁路部门增设售票、改签及退票窗口,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帮扶服务。同时,还探索创新服务方式方法,推出“刷脸”进站、手机移动支付补票、智能导航,二代自助验证验票设备增加人像预采集功能,助力旅客快速自助进站;延长候车区与售票厅间“便捷通道”的开放时间,充分释放旅客进站能力,提高进站效率;引入“定制公交”提升晚间到站旅客的疏散能力等多项便民新举措。此次铁路部门推出的多样化、精细化服务,相信会让我们在这个十一“黄金周”里,感受到“耳目一新”的便利与惊喜。

  安全是旅客出行的基本保障。据了解,铁路部门在旅客集中出行的重大节日前夕,都会对运输设备进行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同时,强化安检查危力度,通过“机检”和“人检”相结合的方式,严防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全天候、不间断的巡逻控制,维护着站内外的平稳秩序,为我们创造一个安全的旅行环境。

  无论是春节、端午,还是中秋、国庆,越是节假日,就越是铁路部门最繁忙和经受考验的时刻。在旅客享受着平安有序的出行体验的背后,总有一群默默坚守的身影守护着旅客的出行路,他们是聚精会神凝望前方的火车司机、是春风化雨温馨服务旅客的列车员、是耐心细致业务娴熟的售票员、是不畏严寒酷暑昼夜巡守的线路工。正是有了千千万万的铁路工作人员的坚守,才保障了民众的顺利出行。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向纵深发展,民众的生活水平也得到快速增长,如何满足大众个性化、舒适化的出行体验是所有运输企业需要思考的。长久以来,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交通运输事业的先行官,在一次次诸如春运、暑运的考验中,不断完善着自我服务标准,向公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出行选择,满足着人们出行的新需求。在这一系列人性化的创新变革下,广大旅客势必会获得一个更加安全、舒适、温馨的出行“心”体验!(特约评论员 李辰猛)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