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蔡英文以武拒统新幻想:靠武装无人机在滩头和近海震慑解放军

国际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14日 1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蔡英文

近期,除了加强同美国的军事合作,台湾当局还在打造不对称战力。9月4日,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地区军方计划用战术侦察与武装无人机机群在滩头和近海区域进行“威慑”的战术。报道称,这些无人机群多数由台湾自制的无人机组成,包括“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发的“腾云”无人机以及“剑翔”反辐射无人机。“腾云”是台湾根据美国“捕食者”无人机仿制的型号,可挂载美制“地狱火”导弹或台湾自研的“万剑弹”。台湾地区军方希望无人机发射的精准打击武器能协助反登陆作战。

去年,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发布上台后第一份所谓的“防务白皮书”,号称要让“台军装备自主化”。随后,她就在公开场合宣布,即将“量产台制无人机”,结果,连台军都吓了一跳。一位台湾防务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台制无人机“腾云”尚在研制阶段,要量产并交付至少要4、5年。

而已经在台湾地区服役的“锐鸢”无人机性能据台湾地区防务人士介绍说,虽然号称航程高达600公里,但实际遥控距离不能超过55.6公里,而且无抗干扰能力。在战时,这种装备毫无作用。他形容“锐鸢”无人机为“聋子的耳朵”。台湾军用无人机性能如此不堪,那么台湾地区军方为何还要力推无人机作战?

中央电视台《防务新观察》栏目台湾问题专家张彬表示,台湾要自己造无人机,包括高级教练机和战车等,这种说法由来已久了,其主要有几个目的:一是为自己打气,俗话说“走夜路吹口哨”自己要给自己壮胆;二是研发要有大量的经费投入。现在台湾经济不是特别景气,用了这么多钱怎么也要给台湾老百姓一个说法;三是渲染“大陆威胁论”,以便自己造先进武器,要花钱,所以台湾老百姓就要勒紧裤腰带;四是给美国施加压力,你不卖我武器我就自己造,我和你加强技术方面的合作等等。台湾这些年的无人机研发还是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从作战效果来讲就差远了。这种无人机不是用来去郊区拍全家福,而是有一整套作战系统来支持,至少要有相应的导航卫星来指引目标,还要有侦查卫星,还要有一套通讯卫星跟地面联系,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整体信息化系统,对台湾来讲简直是天方夜谭。

中央电视台《防务新观察》栏目军事问题专家李莉表示,台湾的无人机研发有一定历史,而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锐鸢”是一个型号,还有一个是“腾云”,去年在花莲基地展出了,外形和美国的“捕食者”无人机相仿,在很大程度上做了研仿。这个无人机最终定位是可以留空24小时,飞行高度可以达到7500米,未来确实可以在台湾军方的作战使用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台湾的无人机关注两个方向,飞行高度超过5000米,留空时间24小时。“锐鸢”遥控动力能达到55公里,“腾云”差不多100多公里,这是它能达到的目标。另外就是反辐射问题,反辐射无人机搭的是反辐射导弹打击雷达站,包括指挥设施等目标。未来台军在无人机研发和运用方面,会侧重攻击型无人机,一方面打击跑道这样一些目标,携带“万剑子母弹”,就是万箭齐发的意思,打出去子母弹的形式,在一个比较宽大的正面形成损害和破坏。还有反辐射导弹,首先打击对方的雷达节点、通讯节点、指挥节点,这种进攻性的运用未来是一个方向,但近期可能会有一些问题,比如说55公里,但如果台湾把这个指标做一些提升,比如首先覆盖到相对的整合海峡当面的100多公里,如果再做一个延展,按照美国可能给它的一种利益输送,因为台湾的情报线路和信息链路很多时候美国是可以给它植入的,美国提供一些信息知识,然后台湾军方按照这个指示来执行打击任务,这种嫁接的模式有可能是未来台军无人机能够使用的形式。(文/雷歌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