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惩恶扬善利剑永不蒙尘

央视网评论员方正

  今天(11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吉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邱大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邱大明(资料图)

邱大明(资料图)

  邱大明,吉林榆树人,1984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吉林工学院(现为长春工业大学)人事处工作;3年后进入吉林省审计局人事处,自此开始了在吉林省审计系统长达近20年的工作,官至吉林省审计厅副厅长;2006年调任吉林省辽源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开始了12年的纪委、监察系统工作,仅担任吉林省纪委副书记一职就有4年。

  可以说,邱大明是个“老纪检”了,但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个“老纪检”居然成了“灯下黑”。

  “恪守清正廉洁,确保自身干净。”今年1月份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决不护短遮丑,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坚决清理门户,坚决防止“灯下黑”。

  反腐利剑刀刃向内,纪检监察机关不仅从细微处完善各项制度,更着力清除纪检监察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重庆市纪委驻市环保局纪检组组长、市环保局党组成员陶志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陕西省纪委原预防腐败室主任胡传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安徽省蚌埠市纪委原副书记、市监委原副主任赵明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多名“老纪检”违纪违法被查,彰显了纪检监察系统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

  “有权必受监督,用权不可任性。”纪检监察干部在行使权力时更应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更要严之又严,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防止发生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执纪违纪问题,才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才能永不蒙尘。(央视网评论员 方正)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