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智能互联网时代更加顺势而为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以“智能互联时代的媒体变革与发展”为主题的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9月6日在浙江宁波开幕。论坛首次由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中共浙江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央视网、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甬派传媒)、新浪网协办。

  这次网络媒体论坛,堪称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一件大事。从“趋势:IPv6下一代互联网连接万物”,到“融合: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从“变革:数字化社会的媒体智能化发展”,到“价值:‘后真相’时代的媒体责任”……与会人士的真知灼见,不仅让世人感受到智能互联网时代的媒体变革与发展,也为中国互联网健康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为网络媒体把握变革注入了澎湃动力。

  这是网络媒体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的时代。权威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网民达到8.02亿,其中手机网民为7.88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蕴藉其中的逻辑鲜明昭示,置身于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大变革时代,面对人数攀升的网民,以及亿万网民更多元的诉求,我们的网络媒体正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能不能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能不能提高用网治网水平,直接关乎能不能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在这一宏阔背景中举行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显然极有现实意义,这既是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网络主动承担责任、不负时代担当的生动体现。

  这次网络媒体论坛的举办,必将推动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各方面的创新,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助力中国网络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与此同时,更释放出深刻内涵、传递出丰富信号。

  其一,网络媒体有责任始终坚持正确與论导向。正如总书记所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办好网络媒体,重中之重就是举旗帜,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其二,网络媒体有责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总书记说过,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归根结底,网络媒体存在的价值是什么?无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初心之问,还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为民承诺,都关乎永不变革的价值坐标,即以人民为中心。互联网时代“狂飙”突进,各种思潮风云潮涌,但惟有初心不变,方向不偏,责任不变,才更能行稳致远。

  其三,网络媒体有责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信息革命则增强了人类脑力,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面对新技术的迭代,面对新业态的喷涌,面对新趋势的不可阻挡,惟有主动融入才不被动,惟有适时引领才不掉队,惟有敢于创新才不滞后。这就需要落实总书记所提出的要求,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时代,气象万千;新要求,使命在肩。按照总书记的要求,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我们就有自信开创新的互联网发展机遇,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给传播格局带来的深刻变革机会,促进中国网络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