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非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特约专家徐秀军

  9月3日,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此次峰会是继2006年北京峰会和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的又一次高规格的中非领导人会议,也是中非关系上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活动。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北京峰会探讨了中非合作的新机遇、制定出中非合作的新规划,以推动新时代中非加速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中非合作拥有深厚历史积淀。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一直高度重视发展同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无论国际社会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与非洲国家都是彼此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中非合作是一条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之间交往的新道路,扩大了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近年来,中非合作以“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为宗旨,在机制和途径上进行了新的探索,推动一系列合作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丰硕成果,并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树立了典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非长期友好释放出新的动能,共同的发展诉求和共同的外部挑战让中非日益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中非合作的发展势头因此变得更加迅猛。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正值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的收官之年,是中非关系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在北京峰会上,中非领导人就中非关系发展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全面总结2015年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十大合作计划”,并推出新的3年合作计划——《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北京峰会取得的重要成果在开辟中非未来广阔合作空间方面具有深远影响。

  北京峰会充实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早在2013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坦桑尼亚访问期间,用“真、实、亲、诚”概括了新形势下的中非关系,并指出中方发展对非关系的力度不会削弱,只会加强。如今,在“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题下,北京峰会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方面凝聚起新的共识,并展现了中非双方谋求合作发展的坚定决心。中方将同非洲人民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北京峰会推动“一带一路”与非洲发展迈入战略对接的新阶段。北京峰会深入推动“一带一路”同非盟《2063年议程》相对接,同卢旺达“2020远景”等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对接,同关乎非洲国家发展利益的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对接,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非洲发展提供新动力。

  北京峰会提出推动中非更高水平合作的新举措。北京峰会对未来3年及今后一段时间内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进行了全方位规划,将深化务实合作的强烈意愿转化为推动更高水平合作的实际行动。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

  北京峰会践行以民为本的合作理念。人民相知相亲是双方关系发展的坚实基石,以人民为中心是中非合作的主要特色之一。北京峰会推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多项合作举措,为吸引更多的中非人民参与中非合作进程和分享中非合作成果提供新的机遇。此外,峰会前后举办的14场分论坛和配套活动在充分体现中非合作全面性和多元化的同时,将促进双方各界人士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总之,新形势下中非合作的大发展既契合了双方的现实需求,也顺应了全球化时代国际合作的历史大势。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非双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形成了“平等、务实、高效”合作特色,合作成果受到非洲人民一致欢迎和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以北京峰会为新的起点,中非将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中非合作也将由此掀开新的历史篇章。(作者徐秀军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