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推动全球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

特约专家张茂荣

  自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下半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过去整整五年。在这五年里,“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及面,在发展中不断前进,在合作中茁壮成长,成为具有标志性的、推动世界走向共赢的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正值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大背景。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国际社会重新引入到共谋发展的轨道。

  “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这种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气魄和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各国纷纷加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五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引领下,“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逐步编织起以亚欧大陆为中心、辐射全球各大陆、连接世界各大洋的合作网络,构建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各自优势互补、彼此互联互通、包容开放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被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

  “一带一路”为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开辟了新路径,为世界经济发展明确了方向,为全球可持续均衡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为世界应对新挑战创造新机遇贡献了中国智慧与力量,展现出强劲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前景。

  今后,中国将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沿线各国谋发展,为世界经济添动力。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所言:“‘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让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作者张茂荣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