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任由“滴滴”脱缰狂奔

央视网评论员方正

  28日晚间,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就“乐清女孩滴滴顺风车遇害”一事发布道歉声明,并表示滴滴不再以规模和增长作为公司发展的衡量尺度,要重新评估顺风车业务模式,在安全保护措施没有获得用户认可之前,无限期下线该业务。

滴滴发布道歉声明

滴滴出行发布道歉声明

  距24日乐清女孩赵某遇害已经过去4天,不知道这份迟到的道歉能否让遇害者家属得到一丝安慰,让遇害者得以安息。

  最近,围绕滴滴出行的新闻此起彼伏。“乐清女孩滴滴顺风车遇害案”的舆情还在浪尖,随后就有网友曝光了多个疑似滴滴司机群的聊天记录,内容不堪入目,对乐清遇害女孩等女乘客进行低俗调侃;28日,“滴滴拒绝接受监管”的消息又上了热搜,消息称一家独大的滴滴出行,拒绝数据接入接受监管;甚至还有更多的滴滴司机性侵、性骚扰事件被曝出……“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的滴滴出行,可谓陷入了舆论的漩涡,难以脱身。

 武汉滴滴司机聊天截图

南京滴滴司机聊天截图 

  

石家庄滴滴聊天截图

  程维和柳青在道歉声明中说,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是因为他们的“无知自大”“好胜心盖过了初心”,真是这样吗?以滴滴顺风车为例,一边将顺风车打造成“一个半公开、半私密的社交空间”“一个非常有未来感、非常sexy的场景”,一边成立公益基金、关爱女性出行,这种看似两全的发展思路,其实隐藏了一个关键的问题:乘客尤其是女性乘客的安全。滴滴不可能想不到把小小的相对封闭的车厢打造成“半公开、半私密的社交空间”意味着什么,但与井喷式增长的业绩及其吸引来的资本相比,对安全的考量只能往后排。

  基于这样的发展思路,滴滴一路高歌猛进,成立6年就做到了估值数千亿人民币的规模。基于这样的发展思路和发展速度,滴滴也积累并暴露出了一系列问题。从“郑州空姐遇害案”到“乐清女孩遇害案”,3个多月发生2桩命案,后者还发生在平台安全整改期内,这让人不禁想问:这3个多月内,滴滴都干了什么?乘客的安全,到底被滴滴挂在哪一“挡”?

  从媒体报道得知,乐清女孩失联后,其朋友先是联系滴滴客服,随后又报了警,在警方表明身份的情况下,滴滴客服依然拒绝向警方提供顺风车司机的信息。表面上看,是客服不配合延误了警方出警救援,实际上却反映出滴滴在保护乘客安全上的态度和程序问题。根据广东省交通厅的消息,滴滴不仅在广东,在全国也拒绝将数据接入政府部门监管,不肯提供详尽的驾驶人员和运营车辆数据。众所周知,数据是有经济价值的,滴滴这么做,无非是为了自己的发展利益,但没有详尽的数据,交通、公安等监管部门就难以进行有针对性的执法,难以在危急关头进行有效的救援。

  保障乘客的安全,既需要滴滴等企业主体的努力,也需要交通、公安等监管部门的介入。乐清案发后,全国多个城市的交通、公安等监管部门已经约谈了滴滴,要求其对涉及乘客安全保障、司机安全管理及背景核查等进行整改和清理,程维和柳青的道歉声明中也明确提出相关整改举措。只有多方共同努力,乘客的安全才能得到更为有力有效的保障,网约车市场才能健康有序发展。

  愿放弃了“激进业务策略”的滴滴能兑现其承诺,让出行安全而美好;愿监管部门勒紧“缰绳”,让网约车企业在规范的道路上安全“行驶”。(央视网评论员 方正)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