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宣传思想工作要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评论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27日 14: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新指示、新要求。

  认清全局、时刻牢记全局是宣传思想工作卓有成效的重要前提

  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具有特定的涵义。它是由治国理政、统领社会发展的总战略、总目标、总布局决定的,体现着一定时期内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务的实施、应对和完成的总体状况,是一切现实工作的基本依据和出发点,也是一定时期内一切事业的服务对象和使命任务。

  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是国家层面、全社会视野的站位和判断,不是一地一隅、一行一业的大局。这个全局,既是即时眼下的静态总态势总格局,也是引领未来的动态总方向总方位。

  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需要有敏锐的战略眼光。宣传思想工作只有不断加强学习,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紧跟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才能不虚妄、不彷徨、不走样、不畏缩,也才能因此精准服务于全局,发挥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立足新形势下的使命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想方设法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下功夫、敢作为、勇创新、开新篇。

  宣传思想工作要敢于并善于服务全局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宣传思想工作服务全局,是职责使然、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我们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才取得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只有胸怀全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业,才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深入发展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精气神。

  有效服务全局,必须明确新时代新使命。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

  有效服务全局,首先自己要强起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环境、主客体等诸多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只有做到理论功底深厚、眼界视野开阔、追踪时事适时、预判未来清晰、动手及时有力、发声振聋发聩,才能发挥出高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和战斗力、说服力。因此,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积极营造正面宣传舆论强势,不缺位、不错位、不失位,从而务实提升服务全局的效能和水平,就成了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目标追求。

  有效服务全局,要坚决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中心环节,在促进全体人民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紧密团结上下大功夫、苦功夫、真功夫。宣传思想工作的直接目的就是教育人、鼓舞人、引导人,只要我们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就能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从而筑同心,自信昂扬、奋发向前;只要我们"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善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文风,认真阐释各项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就能增进全体人民的认识提升、思想和谐与精神团结,从而爆发出强大的建设力量。

  有效服务全局,要在"九个坚持"上再下功夫。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些重要思想不断深化了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形成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开创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征程中,它们依然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是提升服务全局水平的重要保障。

  有效服务全局,必须勇敢担负起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战略任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必须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必须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有效服务全局,要坚决贯彻执行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本方略之一,是中国人民最终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任何怀疑党的领导、削弱党的领导、游离党的领导的言论和行动,都是不允许的,都是错误的。否则,宣传思想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的定位就会变成一句空话套话和假话。(特约专家:渠长根 作者单位: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基地)

编辑:刘雅虹 责任编辑:王梦华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