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战精神中汲取推进改革的澎湃动力

特约评论员秦华

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历史的民族没有魂。今天是第七十三个日本战败日。时间上溯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电台播出了裕仁天皇亲自宣读的《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1400万人受伤,2100万人被杀或战死,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一次战争让中华民族付出如此惨重的代价。73年后回望这段历史,我们为多灾多难的祖国祈祷,我们更为改革圆梦祝福。

涵养爱国情怀,推动改革步伐。“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在抗战期间,爱国情怀推动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实现了中华儿女同仇敌忾、驱逐强敌,最终取得了伟大胜利。而今改革已经成为了中国的主旋律,更加需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涵养爱国情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

激发英雄气概,聚合改革动力。“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73年前,面对势力强大、凶恶残暴、灭绝人性的日寇,炎黄子孙以血肉之躯高歌前行、奋勇杀敌,最终让日本帝国主义低下他们的头颅。而今经过40年砥砺奋进,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啃下“硬骨头”无疑需要勇立潮头的开拓者。真刀真枪、大刀阔斧,在改革遇到困难时,必须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敢于亮剑。

坚定必胜信念,助力改革圆梦。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在战况不利形势下中国人民也没有屈服、没有气馁、没有放弃,始终坚信正义不可战胜。今天,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新方位,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更加明确、改革开放的价值取向更加鲜明、改革开放的方法路径更加成熟、改革开放的胸怀视野更加开阔,人民群众更加从容自信。

弘扬抗战精神,推动改革开放,这已成时代呼唤、人心所向。在火爆全网的“宣言”署名文章《改革开放天地宽》中,世界就感受到了中国推动改革开放的决心、信心和初心。事实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这宣示了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

开弓没有回头箭,已到中流击水时。“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接力干下去”。今日中国,改革开放的旗帜高高飘扬,全面深化改革正在路上。弘扬抗战精神,每一个中国人都应争做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坚定勇毅的“信仰者”、担当有为的“拓荒牛”、只争朝夕的“实干家”,不畏风雨、不屈不挠、砥砺前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发有为,不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特约评论员 秦华)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