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不断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

评论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13日 17: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月逝矣,岁不我与。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急不得,躁不得,更慢不得,等不得。一个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关键在于有效发挥人的积极性。在一穷二白的贫瘠时代,我国取得“两弹一星”的辉煌成就,与有效发挥人的积极性有关。今天,从“慧眼”卫星遨游太空,到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从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到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从“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到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这些捷报频传的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建设,同样与发挥人的积极性有关。展望未来,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尤其离不了发挥人的积极性。

  发挥人的积极性,需要多管齐下、多策并举。既要教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强化责任意识,弘扬科学精神,坚定自信,潜心研究,也要精简科研项目管理流程,给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既要改革科研绩效评价机制,也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产权激励;既要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也要完善创新投入机制和科技金融政策。与此同时,在强化自主创新的同时,也不能狭隘排外,要坚持开放合作创新,扩大科技领域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际创新资源。

  在创新过程中,我们不必妄自尊大,也不必妄自菲薄,对自主创新能力没信心。我国创新取得重大成就,有三条重要经验:一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二是坚持以提升创新能力为主线,把其作为科技事业发展的根本和关键。三是坚持人才为本,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出成果和出人才并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相结合。

  今天,这些重要经验并不过时,在赓续经验的同时,我们有责任做到“三个充分发挥”: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独特作用,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创新主体作用,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绝非易事,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越是关键时刻,越需同仇敌忾;越是爬坡上坎,越需凝心聚力。只要我们继续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形成良好精神面貌,激发科学家、科技人员、企业家的创新活力,就一定能够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上实现突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科技根基。(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编辑:李红霞 责任编辑:彭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