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准施策是关键

特约专家韩文龙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高质量发展,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战略任务,其目的是要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呈现高质量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不过,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要进一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发挥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收入分配政策和对外经济政策的政策合力,精准施策。

  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上半年,我国财政收支状况良好,1-6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共104331亿元,同比增长10.6%;财政支出总体加快,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共111592亿元,同比增长7.8%,为年初预算的53.2%。从全国财政收支情况看,在扩内需、调结构和稳增长方面,财政政策还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从高质量发展角度看,财政政策应该在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基础研究、基本公共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首先要管好货币发行量,防范和控制通货膨胀。其次,综合利用差异化的利率、准备金率等政策工具为经济增长创造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当前,为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货币政策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是也要权衡好短期风险防范和长期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再次,对于高质量发展而言,应该通过信贷政策、利率补贴等政策向高新技术产业、新经济、新业态和产业结构调整等领域给予定向调控。最后,货币政策要与其他政策协调保持汇率基本稳定,让进出口企业和对外投资等形成良好的收益预期。

  坚持实施以价值链和创新为核心的新产业政策。从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家的发展经验来看,根据发展阶段实施配套的产业政策是引导一个国家和地区把握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阶段的转换期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期,高质量发展需要实施以扶持价值链中高端产业,以及鼓励创新为核心的新产业政策。新产业政策,应该在宏观上有利于调节和优化经济总体结构,在中观上重视产业结构、市场结构和区域结构的转型升级,在微观上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

  坚持实施更加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政策。收入分配政策是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要件之一。因为,收入分配差距过大会抑制消费,进而会影响经济增长的速度、质量和潜力。结合中国的发展阶段和当前面临的国际环境,扩大国内消费是重中之重。当前,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和分配不公平是不利于扩大有效消费需求的。因此,应该通过收入分配制度的顶层设计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通过生产力均衡发展解决城乡居民之间和地区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通过户籍制度、税收制度、转移支付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和农村土地制度等生产关系范畴的调整逐渐形成良好的收入分配关系,通过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逐步解决收入不公平问题。最终通过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性需求。

  坚持实施积极的对外经济政策。对外经济政策是一国总体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对外投资和国际贸易等。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外经济活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对外投资方面,需要加强保护我国公民和企业赴国外投资的正当利益,同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实现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和互利共赢。对外贸易方面,需要积极应对各类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等带来的不确定性,积极扩大高质量进口,积极开拓和深耕国际市场,用好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为高质量发展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必须迈过的坎,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坚定往前走”。面对国际市场新变化和国内经济发展新特征,我们需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只有通过政策合力,才能助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作者韩文龙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