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特约专家洪向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段论述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纲领,只有在总纲领指导下才能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党的领导是全面的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就是说党要对一切工作领域,一切工作部门实施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以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党的建设主线强调长期性、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始终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主线。只有牢牢把握这条主线,才能聚焦而不散光,才能增强党的建设的针对性,才能增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政治建设是一项最根本的建设,其他的建设都是政治建设在各领域的反映,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第一条。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政治不过关的“一票否决”,这样一批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的干部,政治可靠、敢于担当的干部,强力推动本单位改革事业的干部脱颖而出,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输送了执政兴国的中坚力量。

  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就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

  党的事业是要靠党的领导干部带领全体党员和人民群众共同去努力奋斗完成的。全面从严治党并不是压制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相反,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党员干部在纪律的约束和上级指导下努力工作,能更好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从政治建设方面讲,我们不仅要求党员干部执行党的政治路线,还要检查他们执行得怎么样;从思想建设方面讲,我们不仅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还要看武装得到位不到位;从组织建设方面讲,不仅要注重数量包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数量,更要重视党组织和党员的质量;从作风建设方面讲,我们不仅要看三大作风落实了没有,还要看落实得怎么样;从纪律建设方面讲,我们不仅要看制定了多少纪律,还要看纪律执行的情况怎么样;从制度建设方面讲,我们不仅要看制定了多少制度,还要看这些制度和国家法律有没有冲突的地方,还要看制度执行的效力如何。

  建设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肩负着历史重任和光荣使命,只有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够把握前进的方向;只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才能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和爱戴;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永葆生机和本色;只有经得起风浪的考验,才能“稳坐钓鱼船”;只有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才能永葆朝气蓬勃。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我们一定能够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者洪向华系中央党校督学组督学、教授、博导)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