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10年,有一种精神生生不息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十年弹指一挥间。然而,当目光拉回到十年前,定格在我们记忆深处的,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击缶而歌和“大脚印”,是赛场中奥运健儿展现的力与美,是赛场外的举国欢腾……我们清晰记得,闭幕时,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罗格赞叹:“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十年倏忽而过,但奥林匹克精神从未从我们身边消失。1908年,时人提出广为人知的“奥运三问”: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我们的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块奥运金牌?我们的国家什么时候能够举办奥运会?到了2008年,这“三问”都得到了圆满答案。百年梦圆,国人有理由自豪,更有理由振奋。

  从2008年到2018年这十年,是日新月异的十年,是国人为之自豪的十年,也是取得硕果累累的十年。北京奥运,中国队以51枚金牌位列金牌榜首位。在接下来的伦敦奥运、里约奥运,中国运动员表现依然不俗,而更令人欣喜的是,国民越来越成熟,对待金牌更从容,从追求奖牌数到更加追求身体素质,拥抱竞技体育,不忘发展全民体育,这是看得见的素质。

  中国人有奥运情结,这是因为其中浸润着爱国精神。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细节是,里约奥运,中国女排夺冠。女排重回巅峰,靠主教练指挥若定、球员奋力拼搏,也靠举国支持,它体现出澎湃的爱国动力,体现出绵延的精神传承。正如郎平所称,“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知道有时不会赢,也会竭尽全力,是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尘土,依然眼中坚定。”

  说到女排精神,不能不提30多年前的时代声音:“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中国女排激励了几代人。今天,女排精神仍不过时,仍是改革开放时代的强音。精神大放光芒,前景一路光明。多年来,我们在多个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我们攻克了一个个难关,无不与强大的精神力量有关。

  而今,我们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众所周知,今年8月8日是我国第十个全民健身日。十年磨砺,十年奋进,我国的全民健身事业取得长足发展,这与国家定位息息相关,与北京奥运成功举办息息相关,也与党的科学擘画息息相关。

  值得一提的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后,中国成功申请2022冬奥会。新机遇,新使命,如今,无论北京还是张家口都在全力以赴推进筹办工作,每个项目、每个工程都实行最严格的施工管理,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努力集成世界上最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验。所有这一切,为的就是让2022冬奥会更精彩。由此我们不免激动不已,中国之所以能够接连成功申报奥运会,不正说明国家实力越来越强?不也说明全民一心共赴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体育健儿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为祖国争了光,为民族争了气,为奥运增了辉,为人生添了彩,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是中国精神的一个重要体现。”今天,这话同样适合纪念北京奥运十周年。在中华儿女心中,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永远升腾,爱国情怀也同样勃发,激励我们一路向前,闯关夺隘。(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