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切勿挑战道德底线触碰法律红线

特约评论员李盈

1

  当红的网络女主播摊上大事了!近日,斗鱼直播平台主播陈一发在网络上大大火了一把。这个被戏称为“斗鱼流水的一姐”陈一发,被爆料在早年的直播中公然把南京大屠杀、东三省沦陷等民族惨痛记忆作为调侃的笑料。随后有网友称,陈一发还在游戏中把游戏人物动作戏称为“参拜靖国神社”,引发诸多网友严重不满。

  历史不忍回望,回首已经满是泪水。时间回溯至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南京实施了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了最黑暗的一页。南京大屠杀至今仍是国人心中的痛楚,却不想竟然会有当红女主播拿来调侃。言语如此无知轻谩,行为如此荒唐可耻,无怪乎会惹怒全国网友。

  “流量排第一,娱乐无底线”越来越沦为一些自媒体主播的理念。陈一发作为斗鱼知名主播,其粉丝基数庞大,攫取的流量也让很多小主播们“羡慕嫉妒恨”。只是赚取流量倒无可厚非,关键要守住原则底线。调侃南京大屠杀、东三省沦陷等民族惨痛记忆,说轻了是自己无知,说重了就是在践踏民族尊严。

  歪风必须刹住,恶搞必须叫停。互联网发展让人人拥有了麦克风,一根网线一个终端就能成为一个网红已经不再是传说。但也必须看到,在流量诱惑面前一些人沦陷了。不仅仅是陈一发,先前一些自媒体创作者也曾发布过不当内容。

  网络有记忆,世间有公理。这种恶搞泯灭了道德与法律的底线,把恶俗当有趣,甚至不惜亵渎历史、侮辱民族感情,惹得众怒。难怪陈一发事件后有网友痛批:“不管好名声坏名声,只为了出名,这样的应该判刑,终生禁止播报!然后重罚该网站……!!”

  让严肃历史沦为廉价笑料和卖点,既是对民族历史的亵渎,也是对社会基本价值准则的挑战。试问大家,当拒绝崇高、解构严肃成为时尚,当追逐低级、比拼庸俗成为习惯,我们还能够享受静好的岁月吗?陈一发事件就是个教训,再次表明网络主播在直播过程中切勿挑战道德底线、僭越法律红线。

  一个敬畏历史、尊重历史的民族,才能守护好自身与世界的和平安宁,才能对得起英烈们用鲜血染红的八一军旗。2018年5月1日,《英雄烈士保护法》已经开始实施,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从此受到法律保护。今天是八一建军节,让我们在鲜艳的军旗下宣誓:敬畏历史,尊重英雄,让过去照亮未来。(特约评论员 李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