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众筹“变味”,别让爱心“受伤”

央视网评论员方正

  近日,一则“母亲众筹25万救女被曝有多套房产 其女爆粗怼网友”的新闻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

  据报道,今年6月底,广西南宁市武鸣区的邓女士的女儿小黄因病毒感染住进ICU,医院甚至下了病危通知书。由于医院估计前期治疗费用至少要30万元,救女心切的邓女士就在筹款平台水滴筹上发起了众筹,7月11日,她将筹来的25万多元善款提现。据邓女士发布的进展信息,小黄已于7月19日出院回家静养。

网友爆料

网友爆料

  然而,事情到此并未圆满结束。7月22日,有网友爆料称,邓女士家里并不缺钱,其在武鸣开有3家粉店,家中有奥迪车,名下有多套房产。消息一出,自然会引来一些质疑。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邓女士的女儿,也就是大病初愈的小黄,却在网上公然骂起了爆料和质疑的网友,其言语粗俗,实在让人不堪。

  一场基于爱心与救命的慈善捐款,就这样演变成了一场赤裸裸的骂战。比骂战本身对社会影响更大的是,邓女士一家的经济状况仿佛并没有那么糟。

邓女士的店面

邓女士的店面

  根据记者走访了解到的情况,位于武鸣建设街上的“邓记金牌老友”粉店确为邓女士所有,其周边店家和曾经的工友也反映该店生意不错,邓女士也确实有一辆奥迪车;邓女士的前夫,也就是小黄的父亲黄先生,也经营着一家金牌老友粉店。但据黄先生所说,邓女士的车、房都是贷款买来的,“家里经济情况并不好,网上所说的大部分是虚假的”;至于小黄骂网友的事,黄先生也直言做法不对,“我问过她妈妈,说是有匿名网友恶语相攻,孩子可能被激怒了,因此失去理性,说错了话”,并希望社会能给小黄一次改过的机会。

左为小黄斥责爆料网友,右为小黄向爱心人士道歉

  综合网友的爆料和黄先生所说,可以得知,小黄父母双方的经济条件虽算不上大富大贵,但也不至于承担不了小黄的治疗费用。而这,也成了挑动公众神经的关键所在。

  近来,随着网络募捐平台的发展,因病等急需救助的人有了更便捷的求助平台,社会上的慈善人士也有了更便于奉献爱心的渠道。当慈善之涓涓细流汇聚成爱的海洋,很多家庭的燃眉之急也就迎刃而解。然而,也有少部分人,盯上了爱心捐款这块大蛋糕,企图把公众的爱心转化为私利,抑或将自己的经济压力转移到爱心人士身上。

  然而,这些人忘了,善款必须用在“刀刃”上。很多捐助人未必比受助人享有更好的生活,一旦诈捐或疑似诈捐的行为被曝光,包括捐助人在内的公众就仿佛受到了欺骗,其愤怒的情绪也将被引燃。这样下去,势必会带来信任危机。就好比“狼来了”的故事一样,“诈捐”的人多了,乐于捐助的人自然就会变少。

  至于小黄面对质疑出口骂人的做法,着实让人难以理解,这不该是受助人应有的行为,它伤害的不仅是爱心人士,还有携爱心而来的围观者。好在,小姑娘知错就改,已在社交媒体上道歉。愿这件事能教会她文明和感恩。

  截至25日下午,经过众筹平台的沟通,邓女士回应称将变卖家产,如数退还爱心人士的捐款。

  一件善事,演变成一场网络骂战,这是谁都不愿看到的。惟愿此类事件不再上演、建立在爱心善心基础上的众筹不要“变味”,只有这样,慈善之路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央视网评论员 方正)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