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道德绑架 别让着军装外出“叫好不叫座”

央视网评论员李沐梓

时隔16年,我军重新修订的《内务条令》规定:“军人非因公外出可以着军服,也可以着便服。”新规一出,却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欢喜的,是因为这身军装本就是军人的象征。军人有地位,国家有力量。千千万万的军人作为国家的捍卫者,守护着国家安全与百姓安康。穿着军装,是责任,是担当,是坚守。军装是连接百姓与军人的一种纽带,让更多人从中了解军人这个群体,认识他们的坚守和信仰。穿军装外出,对于军人是一种尊崇。尊崇军人,则是一种社会道德与风尚,为国泰民安注入正能量。

然而,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打着“我弱我有理”的旗号对军人进行道德绑架。今年年初在一辆高铁上曾发生过这样一幕。一批刚从军校毕业、去往分配地的学员几乎坐满整个车厢。期间,就有没有买到坐票的乘客埋怨当兵的不给让座,还有人随之附和。之后在这群军人中传出这样一句话:“我们都站起来,给没有座位的人让个座。”一位兵哥哥假期穿军装陪女友去景区游玩,排队时看到售票口有“军人优先”几个字。他犹豫着前往售票口,却听到有人说,“当兵的,干啥呢?都已经半价票了还插队?”“花着我们纳税人的钱,还插队?”兵哥哥最后红着脸退回到队尾。在小摊位上买水果时,大妈一句“你们军人还讲价呀?你们工资那么高,别跟大妈计较了!”让这位兵哥哥默默付了钱。

不可否认,受多种因素影响,军人在人们心目中已经慢慢形象模糊,军装的分量也变得越来越轻。总有那么一些人,在优待军人、崇尚军人上存在着偏见。有的认为“军人优先”是享受特权;有的以“你是军人”为名进行道德绑架;更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恶意诋毁军人、辱没英烈,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因而,当军装穿上身,即使自己有理,兵哥哥们也经常受不了有些人话语中强加的道德筹码。这样的恶言与恶意让每一个身处其中的军人无可奈何,只能逃离或者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在一份调查问卷中,不少军人都有穿着军装外出“被道德绑架”或听过类似事件的经历,该选项的勾选率竟然达到68%。在不愿着军装外出的原因中,勾选“社会关注度高,易衍生负面舆情”的选项更是达到100%的勾选率。

军人,本就是个特殊的群体,一身军装的他们与一般百姓不同。面对危难,军人总是逆行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服从命令听指挥是他们的天职,负重前行是他们的坚守,压倒一切敌人和困难是他们的血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他们的宗旨……但,军人的合法权益也必须被保护。对于军人享有的优先权,是对他们巨大牺牲奉献应给予的尊重。动辄对军人进行道德绑架,并心安理得享受军人的牺牲和奉献的人应该受到道德舆论的谴责。

军人既是一份职业也是一份事业,对于军人的尊崇,有赖于个体的价值认同,更有赖于全社会的氛围营造。我们相信,随着相关立法的不断完善,尊崇军人的社会共识将会强化,对于军人地位的国家认可将会不断提升。我们相信,当全社会对军人的尊崇与理解达成共识,当军人不再犹豫是否穿军装外出的那一天,在全社会关心国防、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下,必将构筑崇军尚武的“精神长城”。(央视网评论员 李沐梓)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