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时代,网上网下共绘同心圆

特约评论员秦华

  网聚正能量,唱响新时代。

  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需要网上网下共绘同心圆。7月13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五家中央新闻网站承办,以“网聚正能量 唱响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进入初评网上展示投票阶段。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年代,在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中,离不开播撒网络正能量,需要通过“指尖”激发各界充满自信、积极进取的精神。给别人一片阳光,温暖他人同时也会照亮自己的心灵。引来广泛关注的“五个一百”评选,因其导向的鲜明性、价值的代表性和影响的广泛性,已经成了网络正能量的风向标。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集结网络正能量,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就能够激发广大网民自觉把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污泥浊水清除出去。回看过去的两届“五个一百”评选,通过发掘正能量榜样和作品,有效增强了守护网络安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逐渐让网络民意理性表达成为一种主流行为。

  凝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相关数据显示,此次共有1300多人申报“网络正能量榜样”,近4000篇文章申报“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1600多幅图片申报“网络正能量图片”,2300余部动漫音视频申报“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近1500项专题申报“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与前两届相比,此次“五个一百”评选规模更大,折射出的是正能量在互联网上渐呈蔓延态势。

  参与范围更广,正能量更强劲。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评选中,既有张国立、李晨等网络空间公众人物,也有网络媒体运营者、网络活动组织者、网络作品创作者。《共绘“一带一路”同心圆》《“冰花”男孩》《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寻找红色密码”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等分别代表文字作品、图片、动漫音视频作品、专题活动,在互联网上劲吹正能量暖风。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期待通过“五个一百”评选,激发潜藏于人们内心更多向善向上的力量,以正能量聚合筑梦“网动力”。

  e点e滴共筑网络安全,e人e文共守网络规范。在中国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征程中,更加需要集结点滴正能量。网络世界人人都是一个“端口”,就像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就像一束光簇拥着另一束光,借助“五个一百”评选,相信这些正能量“端口”也能够带动更多民众以实际行动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净化网络空间,在新时代谱写民族复兴新篇章。(特约评论员 秦华)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