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理上网来】习主席讲话指引中阿关系迈向新高度

评论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11日 17: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8年7月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宣布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并就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四点主张。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对阿拉伯世界作重要政策宣示,在顶层设计高度为中阿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框架、重点、路径和步骤。

  从历史的维度看,中阿将继续发扬传统友谊。正如习主席所言“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面临怎样的艰难险阻,中阿始终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冷战时期,埃及曾顶住美国压力与中国建交,13个阿拉伯国家也曾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一道,将中国“抬进联合国”,中国则一贯支持埃及收回苏伊士运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支持阿拉伯世界团结。冷战结束后,中阿在国际秩序中均主张维护和平稳定、追求公平正义,呼吁尊重各国的国情差异和自主选择。近年来,阿拉伯世界遇到了挑战和麻烦,但正如习主席指出,阿拉伯民族是古老、坚韧、充满智慧的民族,创造了辉煌的文明,“只要阿拉伯国家团结起来,任何困难和风险都挡不住你们”。老朋友有困难,中国自然不会袖手旁观,而是要提供实质性的帮助支持,特别是对那些深受冲击、亟待重建的国家。习近平宣布,中方将设立“以产业振兴带动经济重建专项计划”,并向有关阿拉伯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这些举措体现了中国的责任感与义利观。

  从现实的角度讲,中阿将继续追求共同发展。习主席在讲话指出,中阿双方优势互补、利益交汇,我们要把彼此发展战略对接起来,让两大民族复兴之梦紧密相连。阿拉伯国家身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共建共建,关键在“共”。一方面,中阿在“一带一路”合作上有共同利益。中阿产能合作中,中国在阿投资设厂能节约运输与能源成本,享受对欧美出口的优惠关税,阿方则能收获就业、技术与管理经验。中阿能源合作从单纯进出口走向“油气+”合作模式,中方可获得更稳定能源供应,阿方则可在能源出口市场份额和新能源技术上获益。中国参与阿拉伯国家港口和铁路网建设,可借此深化互联互通,促进对外经贸,也能帮助阿拉伯国家进一步发挥起沟通两洋三洲的区位优势。另一方面,中阿在“一带一路”建设上也会共同努力。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方支持中国有关金融证券机构同阿拉伯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和管理机构合作,建立立足海湾、辐射中东北非、吸收全球投资者的国际交易平台,争取实现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此外,本届部长级会议签署的《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将为双方进一步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从未来的展望上,中阿将继续优化合作模式。中阿合作论坛成立14年来,为中阿的集体行动以及中国与各个阿拉伯国家的双边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习主席深情寄语中阿合作论坛,希望能“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做强能源、新闻、北斗导航、企业家论坛等机制,积极推动建立妇女、青年、旅游等机制”,既是期待论坛枝繁叶茂,覆盖与服务更多务实合作领域,又是希望论坛向下扎根,在人文交流上集中发力,为中阿合作提供上达高层、下接地气的机制保障。

  回望历史,立足现实,放眼未来,习主席的讲话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局面,为促进中东和平与发展作出新努力,指引中阿关系迈向新高度。(作者唐恬波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刘雅虹 责任编辑:王梦华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