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更爱台湾,百姓心里有杆秤

央视网评论员郑芳

  最近,有两件事比较典型地反映了当前台湾与大陆在两岸关系上的态度。

  一件是,近日,蔡英文出席台湾“六军校联合毕业典礼”时称,“台军必须在东西南北各方向达成防卫的任务,并且不论是远中近程的距离,都要提升吓阻敌人军事冒进的能力。”她还妄言,“这2年多以来,多次成功地反制了对岸(大陆)的宣传战”,表示“要在宣传战、网络战等领域,捍卫台湾的价值,只要台军在这些战场做好‘防卫固守’,就能达成‘吓阻’的战略目标。”

北京“2018夏季台湾水果节”上展销的台湾芒果

北京“2018夏季台湾水果节”上展销的台湾芒果

  另一件是,受天气影响,台湾这一季的菠萝、香蕉等水果价格持续下降,就在当地果农苦于没有销路时,大陆及时伸出了援手。6月30日,台东今年第一批销往大陆的菠萝装柜出货,这些重达16.8吨的岛内滞销品,被无锡以每公斤25元新台币(约合5.44元人民币)的价格向果农“友善采购”,远远高于当地平均每公斤约13元新台币(约合2.83元人民币)的收购价,创下了今年6月岛内菠萝外销的最高价。此外,福建也答应购买台东500吨菠萝;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台湾事务办公室、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还联合台湾苗栗县政府,在北京展销台湾的水果。

苏贞昌与蔡英文为促销香蕉站台

苏贞昌(左)与蔡英文带头吃香蕉

  大陆对台湾果农的支持有多大,一组对比数据最有说服力:往年,大陆一年采购台湾菠萝的数量大概是2万吨,而今年截至4月的采购量就已突破3万吨。这让台湾贸易商直言,“能看出大陆对台湾水果销路的支持是非常大的”。

  之所以举这两个例子,是想让公众对民进党和大陆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上的作为有个直观的认识。

  其实,就算不作这个对比,相信两岸的民众对此也有清醒的认识。

  长期以来,大陆一直致力于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从向台湾投资者释放改革红利,到推出便利台湾同胞的各项措施,再到支持台湾农业、旅游业的发展……大陆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惠及台湾的举措和行动,可以说是真正立足同胞之情、真心谋求共同发展之道。

  反观蔡英文领导下的民进党,不仅无视两岸同胞的实际需求和切身利益,对两岸交流横加指责、横加干涉,甚至还无视台湾民众对更好生活的追求和实际发展的需要,陷台湾于倒退状态。从“用爱发电”让半个台湾停电,到“修法”砍掉劳工的七天假,再到提出“香蕉带皮煮后蘸酱油吃”的奇谈来促销香蕉,甚至“去中国化”、搞“台独”行径……蔡英文、赖清德之流以及他们背后的政党,严重影响了两岸关系的走向,严重阻碍了台湾的发展,严重削弱了岛内民众的幸福感。

赖清德推“水煮香蕉带皮沾酱油”新吃法

赖清德推“水煮香蕉带皮蘸酱油”新吃法,被台湾营养师吐槽

  两件事,两种主张,两个政党,谁更爱台湾,老百姓心里,自有判断。

  “台农不用看天吃饭了”,是近日台媒就大陆采购台湾水果作出的评价;“吃了秤砣铁了心,就是要去大陆读书”,是前不久桃园复旦中学校长段台民就学生踊跃申请大陆高校发出的感慨。

  “一个制度、一个政党有无吸引力,关键在于它能否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当做自己的奋斗目标。”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先生的这句话,适合拿来与蔡英文等人共勉。要知道,真正爱台湾、爱台湾人民,就会顺应人民的呼声和时代发展的潮流,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办好台湾的事。(央视网评论员 郑芳)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