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彰显艺术家最高的追求

特约评论员邓海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5日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写信,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作表率。

  耄耋之年,实现入党夙愿。这份坚守的初心和不渝的追求,叫人动容,令人肃然。

  诗人惠特曼说,“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土。”革命年代,信仰是武器;和平时期,信仰亦是力量。83岁高龄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11岁起从事表演工作,参演过《龙须沟》《红色娘子军》《天云山传奇》《牧马人》等一批脍炙人口的影片,因对中国电影的贡献,于2017年获得金鸡奖终身成就奖。在本应颐养天年的年岁,仍然饱含一腔热血,追求伟大信仰,这既说明老先生执着坚守的精神之坚毅,更足以证明拥有近9000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向心力之强大。

  古往今来,历史唯物主义有个基本共识——艺术需要风花雪月的情调,更需要坚定的信念、鲜明的立场以及根植国家与人民的情怀。

  情怀不只是抽象的诗与远方,亦有风骨般的灵魂与信仰。老艺术家入党为何会在中国舆论场形成一股热浪?这起码基于两重现实的考量:第一,党的“吸粉”能力;第二,艺术的无穷力量。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牛犇的信中所写的,“希望你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作表率,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

  在2014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十九大报告更是明确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复兴、文艺创新,说到底,离不开艺术家们和文化工作者们呕心沥血、精益求精的创作。优秀文艺作品不仅反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更是引领时代风尚、鼓舞人民前进、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如果说我们的核心技术是“中国芯”,那么,正能量、有感染力的优秀文艺作品则铸就了“中国魂”。

  信仰,是艺术家最美的情怀。文艺名家之德艺双馨,德在艺前、德为艺本。新时代的艺术家之“德”,既包括传统美德、职业道德之意,更涵盖阶级立场、价值取向之法。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方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的现实语境下,真正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

  老艺术家入党叫人更为敬重信仰,总书记写信激发起文艺繁荣的信念。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扎根人民、模范引领、薪火相传,艺术家们一定能创作出更多更好文艺作品,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必将迎来辉煌景象。(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