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今年6月26日是第31个国际禁毒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完善治理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发动群众,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毒品是万恶之源,也是人类社会的公害。禁毒工作事关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这几年,每到国际禁毒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均就禁毒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或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开展禁毒工作指明了方向,实现禁毒目标提供了动力。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和主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国家禁毒委和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推动禁毒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权威统计显示,这几年,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8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万名,摧毁制毒窝点2700多个,缴获毒品459吨;强制隔离戒毒175万人次,设立762个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达到168万名……一张张鲜亮的成绩单,既昭示党中央禁毒工作的正确部署,也激励各级部门禁毒人员再接再厉。

  “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打赢新时代的禁毒人民战争,既需要制度发力,也需要贴地而行。多年来,从顶层设计到贯彻落实,我国禁毒工作在制度化、法治化轨道越走越稳。从201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首次将禁毒工作提升到“国家安全战略”,到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互联网禁毒工作的意见》,再到发布《中国互联网禁毒公约》……每一项制度安排贴地而行,为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发挥了制度性作用。

  与此同时,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国际合作。在全力履行国际禁毒公约的同时,与周边国家积极开展禁毒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的稳步建设,为我国开展禁毒工作清理了障碍,也为政府间禁毒合作发挥了范本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禁毒工作造福人民,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有信心、有能力把这项工作做好,并且要把禁毒工作作为象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义举善举来做好。一方面我们有信心打赢禁毒战争,为取得的巨大成效而欣喜;另一方面也要正视现实难题,打赢禁毒战争注定漫长而艰辛,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这就要求各部门强化源头治理,综合采取禁吸、禁贩、禁种、禁制等措施,不让每一个环节出现漏洞。

  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迸发出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就能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社会危害,更好更快地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为保护人民身心健康、维护社会秩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