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以创新为基点,是“过坎”的关键

特约专家张其佐

  6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考察浪潮集团时强调指出: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大力培育创新优势企业,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习总书记的铿锵话语,体现出握手成拳的紧迫感,为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方向。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重大科学判断。高质量发展开启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新方位和新的历史进程。因此,未来30多年,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高质量发展是强国之本、筑梦之基,唯有转向高质量发展,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发展怎样才能过坎、实现高质量发展?答案就是,要把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落到实处,牢牢把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牢牢把握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三个变革”的基本路径,牢牢把握着力点,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牢牢把握制度保障,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成功驾驭经济发展的大局中,我们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经济结构出现了重大变革,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服务业高于第二产业;我国已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超额完成任务,房地产库存明显减少,企业杠杆率稳中有降,减税降费成效显现,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短板加快补齐;科技创新和技术扩散进入活跃期,科技领域创新从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孕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更高水平的开放已全面展开。

  要看到,我们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虽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要素市场发育滞后、价格扭曲和市场壁垒仍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制约因素。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将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就像爬珠穆朗玛峰,最后的两百米可能是最困难的一段历程”。

  因此,我们要有效应对和解决新挑战、新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线,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以处置“僵尸企业”为突破口,打破行政性垄断,切实提高市场效率,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要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增加优质服务供给,同时降低服务成本,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创新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摆在当前的重大课题。我们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并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打好“三大攻坚战”。(作者张其佐系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