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突破核心技术 开启建设海洋强国新征程

特约专家钟春平

  近日,习近平来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了解实验室研究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系统布局和自主研发海洋高端装备、推进海洋军民融合等情况。习近平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

  海洋事业关系民族生存发展状态,关系国家兴衰安危。中国具有辽阔的海岸线,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但相当长时间以来却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与应用。现实来看,中国人均资源占有量少,资源过度开发现象严重,整体上面临较大的生态压力。从历史看,中国过去长时间内对海洋也不够重视,远离海洋,这种狭隘的视野限制了海洋的发展和有效地挖掘海洋资源。

  当前,中国经济规模已经得到了大幅度提高,资源上存在着进一步拓展的内生要求。一方面,原有的资源,特别是土地等资源较为紧张,后续发展存在着一定的限制;从另一方面看,由于海洋资源的利用和开发仍然保持很低的水平,大量的海洋资源都没有得到充分的挖掘和使用,这也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载体和空间。

  开启建设海洋强国新征程,我们必须增强依海富国、以海强国的海洋意识,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着力突破海洋科研技术,全面推进海洋事业发展。创新是一国长期发展的关键所在。而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新的市场、新的原料来源及新的组织形式都是重要的创新方式。

  借助海洋挖掘更多的海产品,能够有效提高社会居民的生活品质,为消费的升级提供新的空间;海洋蕴藏着庞大的能源,通过恰当的开采,能够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动力支持;海洋也能为人类带来更多的生存空间,也可以带来更多的旅游休闲方式,一旦克服现实障碍,人类就可以更从容地拥抱海洋。

  基于海洋的技术创新也将带来更多的创新空间。海洋会给人类带来更多的挑战,而在积极应对挑战的过程中,会有更多的技术创新,这些创新能够带来全社会更多的应用,从而推动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

  建设海洋强国,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只有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我们才能守好“蓝色国门”、开创蓝色新辉煌。(作者系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钟春平)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