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精神”与丝路精神辉映 “和合共赢”谱写新篇章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世界发展既充满希望,也面临挑战,我们的未来无比光明,但前方的道路不会平坦。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

  回首过往17年发展历程,“上海精神”催生了强大凝聚力,激发了强烈合作意愿,已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精神纽带。可以说,“上海精神”是组织发展的力量源泉,代表当今国际关系发展大方向;是团结协作的行动指南,成为指引未来的思想基础;是文明互鉴的路径遵循,为不同文化交流树立典范。

  弘扬“上海精神”是习近平主席一以贯之的中国主张。2013年9月,他在比什凯克峰会上强调,各方要弘扬“上海精神”;2015年乌法峰会上,他指出,各方要加快步伐,切实行动,坚持“上海精神”,打造本地区命运共同体;2017年6月,他在阿斯塔纳峰会上指出,“上海精神”产生的强大凝聚力是本组织发展的保证;今年4月在会见出席上合组织外长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他再次强调要不忘初心,坚定弘扬“上海精神”,为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发展指引方向。

  丝路精神与“上海精神”一脉相承,凝聚共同发展的“上合智慧”。“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我们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2013年9月13日,习近平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发表讲话如是说,其后在每一届上合峰会上,习近平都会论及“一带一路”,与各国就“一带一路”不断达成新的共识。“上海精神”与丝路精神都秉承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精神,顺应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为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凝聚了磅礴力量。

  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印记”助推上合发展上新台阶。作为创始成员之一,中国一贯将推动上合组织发展作为外交优先方向之一。借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在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中国印记”。在上合组织区域内,中国推动建成4000公里铁路、超过10000公里公路;中国向上合组织成员提供50亿美元贷款用于合作项目融资,推动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2013年至2017年,中国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商品累计超过3400亿美元……

  致力于共同发展,“上合方案”为构建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了上合组织深化区域经济合作的切入点和增长点,助推各国经济合作驶入了“快车道”。在频繁交流与密切合作中,上合组织国家政治互信升至新高度,安全协作取得新进展,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人文交流收获新成果。各国携手共进,组织规模由小到大,合作领域由少到多,谱写下了上合组织共赢的美好篇章,也为推进经济全球化,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良好典范。

  “中国坚定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建设更加紧密的地区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信在“上海精神”和丝路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发展必将镌刻更多“中国印记”,也必将迎来更加绚丽的新篇章。(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