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上海精神”的生命力和价值超越时空

特约专家王磊

  海洋的博大胸怀孕育了开放包容的精神,文明的辉煌灿烂奠定了登高望远的气魄。17年前成立于东海之滨的上海合作组织再次回到中国,在黄海之畔青岛召开了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这也是上合组织首次扩容以来举行的首次峰会,在上合组织发展以及地区与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上合青岛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的,“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总结了上合组织17年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和重大成就,作出了重要论断:“这是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穿越时间长河,历经初创的探索、成长的磨合、发展的加速,合作领域逐步拓展,覆盖范围稳步扩大,机制框架日益完善,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上合组织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成员国的领土面积、人口总量和经济规模分别约占世界的23%、43%和20%,日益成为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俄印等世界上最主要的新兴大国与其他成员国携手对话、面向未来,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上海精神”立足于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基础。习近平主席在上合青岛峰会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辞中高度概括儒家思想的精髓,指出“上海精神”与“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的“和合”理念有很多相通之处,这也是上合组织创新性开展合作、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认同和支持的重要原因。上合组织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国家领土面积、人口、经济总量等各不相同,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模式、社会文化等多元灿烂,扩员后的上合组织覆盖东亚、欧亚、中亚、南亚等地区,并同西亚、东南亚等地区国家开展多领域合作与对话。这既体现了上合组织开放包容的特性,也蕴含了上合组织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发展空间。为了实现各成员国共同发展,各方立足于“上海精神”求同存异的理念,展示海纳百川的胸怀,通过平等协商的对话沟通,秉持谋求共同发展的目标,达成了广泛共识,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领域取得了丰硕合作成果。

  “上海精神”彰显开放包容、登高望远的理念。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不断加速,各种挑战和困难也不断浮现,上合组织未来发挥更大作用、破解时代新课题的道路注定不会平坦。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必须登高望远,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唯有如此,才会不断铸就上合组织这一诞生在大海之滨的国际组织远大前程和美好愿景,才能让上合组织在加速推进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演变中完成新的更大使命担当。正是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在青岛峰会期间再次腾飞,拓展了国际交往和合作新使命,加强了更大范围的国际合作伙伴网络建设,与独联体、集安条约组织、欧亚经济联盟等地区合作组织建立密切合作,推动与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全球性国际组织的交流对话,为化解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巩固和平与发展时代潮流、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和国际体系做出不懈努力。

  “上海精神”孕育并展示了超越时代和地域的强大生命力和价值,成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共同前进的理念原则和精神追求,奠定了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基础,并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进行了有效实践,成为各国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范例。(作者王磊系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