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上合扬帆再起航注入中国动力

特约评论员东方晓

  “当前,世界发展既充满希望,也面临挑战,我们的未来无比光明,但前方的道路不会平坦。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国际舆论高度关注。

  习主席的讲话高瞻远瞩,内涵深厚,为上合组织开启新航程注入了中国动力,为上合新发展提出中国方案,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中国信心,体现了大国领袖的天下情怀和历史担当。

  众所周知,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17年的传承与弘扬,“上海精神”在岁月积淀中日益丰厚。当上合的航船行进到黄海之滨,当世界面临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习主席提出要推进上合组织前行的“五观”——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习主席提出的这“五观”,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是上合组织应对种种时代之问的中国答案。

  作为以中国城市命名的独特国际组织,上合组织走过了17年不同凡响的历程,成为国际舞台上正在崛起壮大的力量。中国与上合组织,有着特殊的缘分,上合更因为有着中国的不断贡献而精彩。特别是过去5年,从绿草茵茵的比什凯克到群山如聚的杜尚别,从白桦葱茏的乌法到阳光炽烈的塔什干,再到天高气朗的阿斯塔纳,习主席多次在上合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上合组织发展贡献中国智慧,获得广泛赞誉。

  当上合的历史时针走到青岛,上合组织迎来了历史性的中国时刻,习主席在峰会上,提出了一系列广受好评的中国主张。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习主席提出的这五点建议契合上合发展的时代新要求,为上合大家庭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指明方向。

  青岛见证了中国的思想力,更见证了中国的行动力。习主席在讲话中宣布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从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到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从继续举行“和平使命”等联合反恐演习到中方为各方培训数千名人员,中国贡献为上合新发展提供了不竭新动能。舆论更是关注,此次峰会成果斐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理事会青岛宣言》等文件的发表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的批准,表明上合组织的发展步入新阶段,展现新气象。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从更广阔的历史视野来看,从北京APEC会议到杭州G20峰会,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博鳌亚洲论坛,从厦门金砖峰会到眼下的青岛上合峰会,每一次中国主场外交都是对中国理念与中国主张的生动路演,中国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日益得到国际社会认可。

  黄海之滨的绚烂烟花给上合打上了让人难忘的中国印记,上合从青岛获得中国新动能再出发。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就一定能携手创造上合组织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特约评论员 东方晓)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