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理上网来】高扬“上海精神”风帆 谱写共同发展新篇章

评论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1日 16: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8年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落下帷幕。上海合作组织是世界上第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青岛峰会的召开也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青岛,上海合作组织扬帆开启新征程,谱写共同发展的美好新篇。

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和原则,集中体现在“上海精神”上,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上海精神”已被写入《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在6月9日晚上举办的欢迎宴上,国家主席习近平重申了“上海精神”的以上内涵,并且特别强调了这一精神与中华文明传统的“和合”理念有很多相通之处。

正如其名,上海合作组织从成立之始即彰显了鲜明的“合作”导向。各个成员国一起,从“安全”领域的合作,逐步扩展到其他领域的合作,以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上海精神”,在国际上获得了广泛认同和支持。在各国利益追求越来越多样化、利益关系越来越复杂化的当今世界非常难能可贵。

习近平主席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基于对世界大势与时代潮流的4个最新判断,即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提出,弘扬“上海精神”应坚持5个“观”,即要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实际上,“上海精神”与习近平近年来提出的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是高度一致的。也正因此,我们才深化了对于“上海精神”的认识。这也体现了中国外交理念在保持前后一贯的同时实现了不断发展。

习近平主席指出,在“上海精神”引领下,上海合作组织不仅在安全、经济、人文等合作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在机制建设方面也迈出历史性步伐。这为上海合作组织扬帆再启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过去一年,中国是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一年前,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承诺,“中方将认真履职尽责,同各方一道,努力给各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携手创造本组织更加光明的未来。”一年来,中国创造了许多个“首届”:首届上合组织政党论坛、首届上合组织妇女论坛、首届上合组织文化艺术高峰论坛、首届上合组织医院合作论坛……这些均体现了中国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作为。一年来,中国还在诸多机制性会议中当好了东道主:外长理事会会议、国防部长会议、安全会议秘书会议、最高法院院长会议、文化部长会议……重要共识不断形成,重大成果不断累积。

青岛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先后主持了小范围和大范围会谈,就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现状和前景、新形势下各领域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同大家深入交换了意见,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等文件,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青岛峰会还达成了如下重要共识:各国只有加强团结协作,深化和平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伙伴关系,才能实现持久稳定和发展;安全是上海合作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基石;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是大势所趋;各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上海合作组织扩大国际交往和合作十分重要。这些将使上海合作组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踏上发展新征程。

相信,上海合作组织将以青岛峰会为新的起点,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不断谱写国际关系史新的篇章。(作者刘晨光系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

编辑:刘波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