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力上合开启新时代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初夏的青岛,在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婀娜多姿。6月9日至10日,备受世界瞩目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青岛这座美丽的城市召开。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主席国客人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负责人聚首于此。世界将再次进入一年一度的“上合时间”。

5年前,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与上合组织的构想和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发达国家的零和博弈思维,追求多边合作、互利共赢模式;上合组织成立至今,各成员国本着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等领域取得了瞩目成就。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上合组织经济合作进入“快车道”,形成了发展新动力,拓展了发展新空间,实现了合作从双边到多边、从项目到全方位战略对接转变。

近年来,由于全球经济疲软低迷及其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上合组织有关各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恶化。“一带一路”倡议正是适应世界和地区经济发展新形势的解决方案,助力上合组织抓住机遇、实现突破。“一带一路”是在经济全球化进入新一轮发展的条件下,根据区域经济合作已有基础而提出的合作新模式,符合上合组织经济合作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为上合组织框架内开展多领域务实合作创造了新契机和新抓手。

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总额为2176亿美元,同比增长19%。2018年一季度贸易额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增幅达到20.7%。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存量约为840亿美元,工程承包累计营业额达到1569亿美元。上合成员国贸易往来更加紧密,投资与承包工程成果丰硕,互联互通取得积极进展。

2017年,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正式加入上合组织,上合组织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站在新起点上,上合组织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此次上合青岛峰会,增强凝聚力、提高行动力、扩大影响力是三大目标。中方将继续凝聚各方共识,高举“上海精神”这一旗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抓住机遇,增进成员之间的互信与团结,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命运共同体”。相信,此次青岛峰会必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开启上合新时代。(央视网评论员 李雪菲)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