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入人心 美丽中国扑面来

特约评论员东方晓

  河流湖泊有河长湖长守护了,山乡不靠开矿种地靠卖风景了,身边的绿地公园悄然多起来了,绿色生活方式越来越流行了……这几年人们普遍感受到,环境保护更给力,生态环境在好转,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美丽中国的新画卷正向我们扑面而来。

  一些重要时间节点总是被历史铭记。2015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方案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确立了“四梁八柱”,明确了“路线图”与一系列制度安排。这为我国生态文明领域改革构建了顶层设计,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打造了制度根基。

  从1+6生态文明改革组合拳正式推出,到中办国办印发《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从“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锻造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铁拳”,到党的十九大提出“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所有这些,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按下快捷键,让绿色发展迈入快车道,建设美丽中国日益成为全社会的行动自觉。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生态文明建设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美丽中国要靠我们继续用双手去创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力度最大、措施最实、成效最好的新时期。但我们不能因此就沾沾自喜。由于生态环境的历史欠账太多,加上起步又晚,我们与欧美许多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少的差距。当前,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我们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去,让塞罕坝精神融入到我们的血脉之中。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共建共享的事业。无论把“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变为林海,还是“推窗见绿”正成为寻常一景,无论空气质量越来越好,还是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正在变为常态,都在昭示“绿色发展,生态保护”让我们所有人受益。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一幅幅沁人心脾的生态美景就会徐徐铺陈开来。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总书记的话语道出了广大民众的心声。实现全面小康,经济要上台阶,生态文明也要上台阶。总书记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时间表——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美丽中国。总书记提出的时间表催人奋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的奋斗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蓝图已绘就,砥砺再前行。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向深入,把建成美丽中国的目标详细分解,从纸面落实到地面,从口头升华到行动,再接再厉,扎实推进,中华大地一定会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特约评论员 东方晓)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