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干实干走在全国前列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三年前的5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浙江考察调研,希望浙江努力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

  肩负新使命,不负新要求。三年来,从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主要指标居全国前茅,到创新驱动成效显著,对经济增长贡献提升;从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到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从新产业、新业态等新动能发展壮大,到民生福祉全面改善……浙江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以鲜亮成绩回应总书记的殷切期待,以大干实干走在全国前列,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言行托厚望,步履总关情。三年前,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动情地说:“我在浙江工作了6个年头,跑了所有的市、县(市、区),去了许多乡镇、街道、社区、农村,也去了许多企业和学校。”无论是问计于干部群众,还是走访于田头车间,习近平的目的只有一个:科学谋划浙江发展,带领浙江在增长方式转变、各项改革攻坚、开放水平提升、经济结构转型等方面取得更长足进展。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正是在浙江主政期间,总书记提出了诸多深刻论断,部署了诸多宏大战略。从提出要唱好“山海经”,推进“山海协作工程”,到开展波澜壮阔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从2005年8月15日在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亲自归纳升华“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每一项重大决策都彰显了高屋建瓴的历史性视野,每一项重大措施都泽被深远,造福了5000多万浙江人民。

  “路总是有的,路就在脚下,关键是要通过变革打通道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03年7月的中共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习近平作出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的重大决策部署。正是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各领域改革全面升级,无论建设创新型省份、生态省、文化大省,还是打造“活力浙江”“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均开辟了全新境界。

  15年弹指一挥间,回头打量“八八战略”,我们可深切地感知到,“八八战略”不只为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擘画了路线图,标定了前行方向,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阔步前进注入了活力、提供了经验。“八八战略”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高瞻远瞩,引领时代。“八八战略”在浙江的生动实践,为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都注入了巨大能量。

  一言以蔽之,浙江一直走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列,以众多的改革探索、显著的发展成效、丰富的创新经验,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地方实践的鲜活样本。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钱塘江大潮奔涌,弄潮儿勇立涛头。在新起点上,只要我们上下同欲,砥砺前行,以更广的视野、更高的标准,更好地践行总书记的指示,不仅浙江能够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我们伟大的国家也能不断续写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篇章。(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