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打造新时代“绿水青山”

特约评论员卞离石

  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绿水青山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也是中华民族赓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反复强调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生态安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最新论述,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首次总结和阐释,这也是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之后,在全国性工作会议上全面阐述、明确宣示的又一重要思想。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一个缜密科学的思想体系,包含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等。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是新时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

  这一重要思想的源头,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非常重视“人与自然的关系”,认为在人面前总是摆着一个“历史的自然和自然的历史”,“如果说人靠科学和创造性天才征服了自然力,那么自然力也对人进行报复”。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创新发展,以辩证与实践的自然观为基本认识,坚持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在总结自然规律、揭示生态文明定理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论。

  这一重要思想的关键,是习近平的从政实践。从河北正定《正定县经济、技术、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严格防止污染搬家、污染下乡”,到福建宁德“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再到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逐渐萌芽。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要求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到批示重拳惩治甘肃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问题;从党的十九大“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到今年3月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写入生态文明,在大国施政实践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屋建瓴。

  这一重要思想的基础,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广阔舞台。当代中国的这场生态文明建设变革,不仅是发展模式的深刻变革,而且更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个领域的综合变革;不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构,更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形成辩证统一的关系,彼此互为基础和条件,构成了一个有机联系、不可分割、互相促进的“文明建设”统一体。正如习近平多次指出的生态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深邃的思想,指引恢弘的实践。习近平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需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着力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强制度和法治建设,持之以恒抓紧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力度,坚决打赢这场“大仗、硬仗、苦仗”,让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中迸发出强大力量。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一张“美丽中国”画卷正徐徐展开。(特约评论员 卞离石)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