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理上网来】习近平为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指明方向

评论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6日 11: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习近平5月15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站在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全局的高度强调,要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形势发展变化,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习总书记的讲话,集中体现了我们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充分展示了大国人民领袖的责任担当、卓越的战略眼光、开阔的世界胸怀,为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要深刻认识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要把握国际形势变化规律,认清中国和世界大势。

  从国际上看,我们要正确认识当今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依然很多。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战争和冲突的阴影、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的抬头,对开放繁荣的全球治理带来威胁,“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但是,放眼世界,我们正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世纪以来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国际格局日趋均衡,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总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世界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这就是要准确把握的历史规律,也是认清世界的大势。

  从国内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意义的历史性变化,对包括外交工作在内的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都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同样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开创性成就。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一方面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前所未有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前所未有地得到提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不仅有能力使世界1/5的人口过上好日子,也有力促进了世界和平发展;另一方面,我国社会主义仍处于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因此,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要强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营造长期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

  正是在这样的国内国际大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启了新征程。因此,我们要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变化规律,既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又看到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挑战,未雨绸缪、妥善应对,切实做好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化外交布局,落实重大外交活动规划,增强风险意识,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认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对外交工作的指导意义。

  “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八个明确”之一,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就是要坚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这是对强者必霸、赢者通吃、结盟对抗、零和博弈等旧思维模式的否定,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体现了未来国际秩序的必然要求。

  可以自豪地说,“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中国化的重大原创性新成果,反映了中国的全球视野和大国担当,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超越了国别、党派和制度的异同,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着眼的正是增进人类福祉。正如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这说明了习总书记提出的“两个构建”,充分体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和为世界谋大同的博大胸怀,体现了我们党把中国人民的幸福与世界人民的幸福紧紧连接在一起,体现了中国梦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关。

  “两个构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被正式写入党章和宪法,为外事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完善和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回顾过去,外交工作取得的成就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普遍赞誉。展望未来,我们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能力,推进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外事工作队伍建设,深化外交布局,落实重大外交活动规划,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统筹做好地方外事工作,确保党中央对外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而努力奋斗。(作者张其佐系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王梦华 责任编辑:王梦华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