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就靠一个字:实

特约评论员文武

  “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要求。这次会议,是在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全面建立、各方联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基本形成的节点上,召开的一次考核评估总结经验、更好谋划脱贫攻坚前程的关键会议。这次会议,对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如期兑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扶贫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心系贫困人口,情洒贫困地区。习近平总书记曾动情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最关注的工作之一就是贫困人口脱贫。每到一个地方调研,我都要到贫困村和贫困户了解情况,有时还专门到贫困县调研。”5年多来,总书记亲身考察全国集中连片贫困区,问计于民、察情于民,为贫困地区赶超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送去科学对策和信心干劲。从“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到提出“六个精准”,再到改进完善考核扶贫评估机制,总书记一系列关于扶贫工作的精辟论断深入人心,成为中国不断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的思想保证。

  过去5年,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这一优秀答卷,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的有力见证,是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的有力见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辟新境界的有力见证。未来3年,中国将历史性地解决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让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这不仅将创造中国几千年来从未有过的发展成就,更将以切实可行、真实可信的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为世界脱贫事业书写崭新篇章。

  难走的路是上坡路,正因为这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这样一个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时间节点对脱贫攻坚事业作出新的擘划。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指出脱贫攻坚面临的两个突出问题:从客观上,一些地方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薄弱、公共服务不足,特殊困难群体脱贫难度大;从主观上,一些地方精准基础不扎实,政策措施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时有发生。由此而言,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须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离脱贫攻坚目标实现期限越近,任务越艰巨,越要实行严格的考核评估。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也是举国上下奋进在脱贫攻坚路上的巨大动力。

  “以戒为固,以怠为败。”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时间不等人。只有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才能不辱使命,不负所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只要我们勠力同心,拿出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迸发主动加压的自觉感,激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坚韧感,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特约评论员 文武)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