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是穿越时空的真理光芒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5月4日上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用充满深情的言辞回顾了马克思波澜壮阔的辉煌一生,用高屋建瓴的表达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用雄辩而厚重的事实论证了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所取得的丰功伟绩。

  马克思主义具有四大鲜明特征: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正是如此,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

  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不止一次对马克思主义作出深刻论断。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时隔3个多月,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

  从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到2017年9月29日下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再到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无不说明,习近平是把马克思主义当成“真经”,致力于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传承与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生动注脚。

  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5年多来,总书记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无论“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还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乃至向全党同志提出要求:无论职位高低,都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人民是最醒目也最具分量的一个关键词。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正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带领全党同志把人民利益当成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我们不断取得成绩的保障,也是人民群众不断拥有获得感的保障。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需要我们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理论,伟大理论指引时代阔步前行。只要我们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就能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