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做马克思主义真正的“龙”的传人

特约专家林建华

  5月5日,本来是一个极其普通的日子,但是,由于马克思的呱呱坠地,而使它具有了永恒的意义。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世人都在由衷地纪念他。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在世界人民心目中马克思至今依然是最伟大的思想家。”恩格斯曾指出:“没有他(马克思),我们至今还会在黑暗中徘徊。”这些话,直接说出了我们纪念马克思的最充分的根由。

  纪念马克思,学习马克思

  在当今世界、当今时代,马克思是人们熟悉又陌生的历史性人物。人们熟悉他,是因为他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影响。这种影响始终不曾消失,且与日俱增。人们对他感到陌生,是因为对于马克思,人们心中有一个又一个“不解之谜”。诸如,马克思的著作为什么魅力无穷?当今世界、当今时代与马克思生活的世界和时代已有云泥之别,以至于几乎完全难以辨认,但人们为什么还总是要向马克思请教?这一现象很值得我们深思。

  1883年,也就是135年前,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发表著名讲话称:“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

  马克思是以“第一个给社会主义、因而也给现代整个工人运动提供了科学基础的人”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之父”的英名被载入史册的。英国历史学家、爱丁堡大学教授赫尔曼曾指出,向马克思学习的不仅有他的追随者,还有他的敌人。只有那些非常愚昧的人才不知道马克思,只有那些非常呆笨的人才不懂得向马克思学习什么。

  那么,我们今天纪念马克思,应向马克思学习什么呢?就是要学习马克思的精神,最主要的是学习马克思的科学研究精神和革命实践精神。马克思不仅是思想家,同时又是革命家。马克思人生的方向明确且正确,他终生奋斗、驰而不息,在参与改变世界的革命实践活动中总结出科学理论,又以其科学理论指导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活动。

  马克思是一位真正的学者,更是一位真正的思想巨人。马克思在自己流光溢彩的理性世界里驰骋,没有什么力量能够抑制住它的新思想潮水般地涌流。他留给后人的,是用“著作等身”这样的概念来描述都颇显单薄的皇皇巨篇、浩繁卷帙,其内容极其丰富,涉及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包括政治、经济、法律、文学、人类学等。

  马克思是一位真正的战士,更是一位真正的革命家。他非常注重把自己的思想运用到实际行动之中,力图使精神化为物质力量。他的学说和立论的主题是对时代诉求的回答,并聚焦如何看待阶级和阶级斗争,如何看待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社会,如何看待无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将要创建的新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应该通过怎样的道路达到自己的历史目标、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等等。

  由是观之,马克思主义是解构的理论,它具有对现实的资本主义社会的批判性、革命性;同时,马克思主义更是建构的理论,它具有对未来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的建设性、前瞻性。对此,恩格斯曾直截了当地说道:“我们决不想把新的科学成就写成厚厚的书,只向‘学术’界吐露。正相反,我们两人已经深入到政治运动中”。

  继承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

  1847年6月,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共产主义者同盟诞生。1848年2月,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撰写的纲领性文件——《共产党宣言》发表。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建立和《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兴起和马克思主义的创立。习近平曾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今天,我们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就是要继承马克思主义,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最主要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核心就是为什么人的问题,即立场问题。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就是人民立场。无产阶级和其他劳动者是人民的基本成分。因此,为人民服务就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人的宗旨。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核心就是如何解释世界的问题。它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人类文明进步指明了方向;它坚持维护人民利益、实现人民解放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即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它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它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地认识世界,而且致力于能动地改变世界。总之,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科学。概而言之,马克思主义是人的解放学。何谓人类的解放?耙梳人类演化和发展的历史轨迹,可以知道,人的解放包括6个层次,即:减轻体力劳动对人类的束缚;减少自然灾害对人类的影响;实现人与人的和谐相处;消灭剥削和压迫;明确人类消灭剥削压迫之后怎样取得全面的自由发展;最终结合成自由人联合体,实现自由人社区的高度自治。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核心就是如何改造世界的问题。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者改造世界的基本遵循。习近平曾明确指出,马克思、恩格斯没有直接用过“实事求是”这个词汇,但他们创立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突出强调的就是实事求是。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

  关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亦即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恩格斯曾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也正是在这一意义上,我们完全可以说,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创新马克思主义,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于19世纪,但没有停留在19世纪;马克思主义虽然产生于欧洲,却传遍全世界。德国诗人海涅在《论德国宗教和哲学的历史》说:“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出现在雷鸣之前一样。”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说:“思想的闪电一旦彻底击中这块素朴的人民园地,德国人就会解放成为人。”马克思把理论创新比喻为“思想的闪电”。

  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体系。

  照亮中华民族的思想闪电,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精神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结合,以及由此开始的创新。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发展链条上永恒的主题。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它的国别化、时代化和大众化。从这个意义上讲,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

  马克思主义从西方传播到东方并进入中国,既引发了中华文明的深刻变革,也经历了一个逐步中国化即落地、发芽、扎根、开花、结果的过程。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喜欢复述德国诗人海涅的一句名言,并以此告诫世人:“我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这是海涅讥讽单纯模仿他的诗的风格的那些人的。毛泽东曾指出:“只有一般的理论,不用于中国的实际,打不得敌人。但如果把理论用到实际上去,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来解决中国问题,创造些新的东西,这样就用得了。”“解决中国问题”和“创造些新的东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内容。

  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更是来得像“闪电”那样迅猛、强烈,直接“击中”了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民园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并被写入党章和宪法。

  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我们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纪念,就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之“脉”,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接续推进。譬如,它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它坚持以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为基础分析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它坚持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坚持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它坚持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等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必将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谱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必将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愈益充分地彰显出其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

  今天,纪念马克思,纪念马克思主义的创立,纪念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和辉煌成就,旨在鞭策我们不停地思考: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我们这些人,我们这些共产党人,都是原来的人,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延续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人类解放的使命,我们叫“龙”的传人、马克思主义的“龙”的传人。我们反对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真正的“龙”的传人。马克思、恩格斯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不是跳蚤、也不会是跳蚤,而是在正确道路上驰而不息的东方巨龙。前些日子,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恩格斯说:“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的政党,它清醒地知道新时代中国的历史方位和自身肩负的重任,我们的方向明确而正确。

  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岁月里,在未来的征程上,马克思的精神雕像必将大放异彩,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穹宇必将大放异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就和实践成就必将大放异彩。

  【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林建华系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影响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副主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