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奏响新时代劳动最强音

央视网评论员郑芳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的这封信,点燃了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奋斗者的激情。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5月1日,是属于全世界劳动人民的盛大节日,也是唱响劳动之歌、弘扬劳模精神的重要契机。

  “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这就是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重大意义。”2015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将我们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意义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推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成为社会的主旋律、成为人民的自觉行为。

  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新中国成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开创的伟大基业,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无不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伟大的劳动人民艰苦奋斗而来的,无不闪耀着劳动的光辉。

  劳动群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体力量。深谙这一哲理的中国共产党人,自建党之初就与劳动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从在梁家河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到关心一线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再到致力于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和劳动群众在一起。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来自于伟大的劳动人民。

  伟大的事业呼唤着我们,伟大的精神激励着我们。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伟大而又艰巨的事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前进的道路也并不平坦。这就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全社会大力弘扬、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唱响新时代的劳动之歌,凝聚决战决胜的复兴伟力,我们才能把美好的蓝图变为现实。

  新时代,通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路基更为坚实,13亿多中国人民的劳动激情更为澎湃,这是一个有机会干事业的时代,也是一个能干成事业的时代。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身处伟大时代,让我们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为实现伟大梦想奏响劳动最强音!(央视网评论员 郑芳)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