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推行绿色殡葬改革,须打好“移风易俗”攻坚仗

特约评论员扬尘

  当前,一场绿色殡葬改革正在江西上饶展开。4月16日,该市在余干县召开绿色殡葬改革工作汇报会,要求推进殡葬改革过程中抓源头治理,坚决遏止棺木、丧葬品的肆意流通,对风水先生进行有效管控等。

  在农村读懂中国。如今,尽管在众多城市,以火葬为主的殡葬仪式已广为接受,但在广大农村,看风水、选坟地、搭灵棚、摆路祭、出大殡、打幡摔盆、烧香化纸、收送挽幛的殡葬传统依然风行不止。特别是土葬,不仅占用了大量可耕地,浪费了宝贵的自然资源,也加重了人们的经济负担。因为墓中不乏现金、香烟、手机、项链、手镯等贵重陪葬物品,不久前,湖北某地农村竟有200多座墓穴被疯狂盗窃。翻看网上报道,这种乱象并不囿于一地。

  再看江西上饶等地推进的这场绿色殡葬改革,实行遗体火葬,清理限定区域内的乱埋乱葬坟墓,规划修建乡村公益性墓地,集中公益性墓地安置,从而减少死人与活人“争地”现象。葬法和葬礼改革之后,还可消除因拜祭引发山火,更好地保护山林资源。对于群众而言,这种现代殡葬方式减轻了办丧负担,客观上也有助于生活水平的提升。

  从当地改革过程看,“中央有部署、省里有要求、市里有行动”,提出“确保今年年底每个村都有公益性墓地”“可视范围内没有乱埋乱葬坟墓”“2020年底之前全市火化率达到100%”等硬性要求,固然有利于推动殡葬改革工作落实到位。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绿色殡葬改革的核心,其实是“移风易俗”,破除丧葬旧俗和封建迷信,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项复杂、艰巨的工程。

  事实上,对很多农村老人来说,习惯了土葬,对火葬接受起来还有难度。之前,媒体曾报道,为了能赶在新政之前“睡着棺木死去”,安徽安庆市6名老人相继选择自杀。在上饶当地,还不乏家属违规,将死者尸体放入棺木土葬现象。这也说明,在制定科学合理政策、积极稳妥推行的同时,更需打好“移风易俗”这场主动仗。

  转变固有观念,教育引导是渠道。旧的殡葬方式,是流行了数千年的风俗,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早已深入中国人的血脉骨髓。头脑里的问题,还得从头脑去解决。一味靠强制推进,就算一时收到了成效,时间长了也难免会有反复。在《殡葬管理条例》中,已无“拒不改正的,可以强制执行”条款。

  在大力开展推进婚丧习俗改革、促进乡风文明行动,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大力弘扬文明节俭新风尚的同时,深入农村的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把绿色殡葬的道理讲通讲透,把政策用足用活,让群众真正“入心入脑”了,推进绿色殡葬改革才能“顺风顺水”。

  一项新的政策能不能落地生根,党员带头示范是关键。推进绿色殡葬改革中,如果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阳奉阴违,搞“挂羊头卖狗肉”那一套,老百姓看在眼里,怎能心服口服?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好了,把科学、文明、健康的新殡葬方式接受了,把困难克服了,群众才能跟上去、做起来,新文明新风尚才能形成,绿色殡葬改革才会成功。(特约评论员 扬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