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建设网络强国,我们要争口气、干到底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在20日至21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从两年前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到这次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一次又一次强调这句话。诚如斯言,我们在引进高新技术上不能抱任何幻想,核心技术尤其是国防科技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

  “无芯何以中兴?”连日来,中兴通讯被美国无理“制裁”的消息极大触动国人。不掌握核心技术,必然受制于人。不尽快突破核心技术,就很难昂首挺胸于世界民族之林。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面对差距,我们必须奋起直追,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对看准的方向,要超前规划布局,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速赶超甚至引领步伐。

  中兴事件,是我们的“芯”痛,更是我们的心痛。而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精辟论断中,我们可以汲取力量,砥砺前行。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打赢网络安全战役,我们必须激发士气。古人云:“抗兵相加,哀者胜矣。”面对一些国家的无事生非,面对少数国家以核心技术相胁迫,面对中兴等国内企业遭遇不公平对待,我们在奋起抗争的同时,必须凝心聚力,以大无畏的士气自主创新,早日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打赢网络安全战役,我们必须迸发底气。直面现实,我们既不必妄自尊大,也不必妄自菲薄。只看到优势而忽略劣势,或者只看到落后而看不到领先,都不客观。只有实事求是、不乱方寸,保持清醒、自我加压,才能在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掌握核心技术,建设网络强国,我们更需争口气,一鼓作气干到底。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我国网信领域的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要树立这个雄心壮志,要争这口气,努力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核心技术是拼出来的,网络强国是干出来的,只有拿出争口气的魄力与坚韧,以钉钉子的精神苦干实干巧干,我们才能将宏大目标变为现实。

  “不仅要把冲锋号吹起来,而且要把集合号吹起来”。回望过去,凭借制度优势,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展望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网络安全这场战役,就一定能把握时代主动权,早日建成网络强国!(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