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 走中国特色治网道路

特约专家黄楚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0日-21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深刻阐释了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也再次对网络综合治理工作提出了方向。

  在此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过有关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讲话,十九大报告中就指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网络治理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出台和完善,为互联网的科学治理提供了法律依据;“净网”、“剑网”、“清源”等治理措施,有效打击了网络乱象;调整、优化网信办职责,党中央体现出对网信工作的高度重视。

  互联网的海量主体和强大传播力在促进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缺陷和问题。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建设性和破坏性都得到了强化,网络空间的维护成为重要的议题。“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如何营造更好的网络环境,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对我们的网络综合治理能力提出了考验。

  目前,我国互联网用户已达7.71亿人,手机网民也超过了7.53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移动支付、网络娱乐、电子商务等产业发展迅速,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出现带来全新的发展方向,网约车、共享单车、在线医疗、在线问政等从各方面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互联网企业蓬勃发展,新媒体行业欣欣向荣,显示出我国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导下的发展成就。

  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在很多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显现出别具一格的发展面貌,形成了带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径。然而,庞大的用户群体也带来舆论场的拥挤和混乱,新技术、新行业的出现往往引发新问题、新困境,活跃的行业竞争导致市场的混乱。舆论事件中谣言、反转交替出现,新媒体平台低俗营销、非法牟利现象频发,共享单车、外卖等行业的垄断竞争日益加剧。这些现象均不利于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危害着人民利益。在此背景下,习近平再次强调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对于当前众多问题的解决和我国互联网的有序发展提供了指导和启发。

  保证互联网的健康有序发展,一方面要以综合治理的思路解决当前互联网领域的种种问题。从宏观角度,必须坚持一个前提:“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从微观角度,“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要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调动网民积极性,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另一方面,要加强内容建设,以优质内容、正面导向占领舆论高地。“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这样的思路,结合了我国当前互联网的实际状况和发展目标,既从多个源头治理乱象,又不断注入新鲜、清澈的思想洪流,从“源”与“流”两个方面做出了努力。

  习近平在讲话中还强调了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发展网信事业对传统产业的积极意义,表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表明做好网络综合治理,不仅是为了更好地发挥网信事业的活力,也是为我国发展助力。

  网信事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众多主体的共同参与和支持,而做好其治理,需要党和政府、企业、社会、网民的共同参与。中国互联网在多年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也产生了基于自身实际的问题,做好网络综合治理工作要结合这些特色和问题,不断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走好中国特色的治网之道。

  (作者黄楚新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作者王丹丹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学与传播学系研究生)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