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为伴,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特约评论员秦华

  桃花十里,书香怡人。在书香拂面的四月天,我们又与书籍融合在了一起。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我国的全民阅读日。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是承继文化的重要方式。一本好书就像一把开启智慧之门的钥匙,能够让思想的光芒照进忙碌的生活,能够拓宽我们的眼界获得丰富的知识。习近平总书记就是一个资深读者,他在2014年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就曾表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书籍能够播撒智慧的火种,读书也能够成为一种乐趣。北宋黄庭坚就曾慨叹道: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只是在知识大爆炸的网络时代,各种各样的电子读物如雨后春笋般面世,再加上“读书无用论”的侵袭,都影响到了人们的阅读行为。多读书,读好书,让每一天都是“世界读书日”,越来越成为13亿多人民的共识。

  政策护航,让“阅读之美”成为新时代独特风景。“书香中国”自建设以来,政府以积极的作为给全民读书创造环境和氛围,推动着读书不断成为国民的一种自觉。2016年12月,我国首个全民阅读规划--《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极大地推动了全民阅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随着国家对全民阅读活动的大力倡导,“阅读之美”正在成为新时代一道独特风景,浓郁的书香正在中华大地上蔓延开来,润泽了更多国人心灵。

  多出好书,多出老百姓爱看的书,让浓浓书香沁人心脾。爱读书,读好书,就像与良师益友打交道,可以启迪心智、陶冶情操,真正达到开卷有益的效果。事实上,真正的阅读,其对象不能是充斥街头巷尾的“情色画本”,也不是什么充满商业气息的“奶酪读物”、“成功大典”。近年来,“书香中国”系列活动每年都会吸引8亿多人次参与,出版精品力作已经成为了行业追求。

  “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颜如玉。书籍可以汇集一个时代的智慧,并通过文字这一载体流传下去。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表示:“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在人民领袖的率先垂范下,近年来,随着全民阅读活动持续推广,通过读书修身养性、愉悦心情、涵养美德,让心灵在书籍海洋里自由遨游,也渐成人们生活“标配”。

  “春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读书学习不仅关系到一个人的成长和成才,也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和进步。当然,若能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形成阅读的习惯,则每一天都是读书日。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们能够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与书为伴,谱写“书香中国”建设的时代新篇章。(特约评论员 秦华)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