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接受任何宴请”的落马市长,给党员干部敲响一记警钟

央视网评论员张筱宇

  一年前的11月29日,甘肃纪检委和甘肃监察厅官网发布消息称,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至此,这位从官方报道中“蒸发”四个月时间的正厅级干部,由商转仕的大贪官被斩落马下。

  近日,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发布了依法对栾克军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的信息。甘肃省白银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栾克军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在项目建设、工程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栾克军是继王三运、虞海燕后之甘肃落马的又一重量级官员。

  回顾58岁栾克军的从商转仕之路,前半段可谓升迁快、速度稳。生于甘肃平凉的栾克军,1978年参加工作时刚满18岁;在此后的24年时间里,他从华亭矿区的基层做起,一直到2002年6月以华亭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的身份,转任张掖地区行署副专员、党组成员,接下来在张掖工作的10年,栾克军仕途较为平稳;2012年8月,栾克军平调庆阳市,任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两年后,他又顺利接任庆阳市委书记;2016年10月,栾克军出任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随后便当选兰州市长。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兰州市长空位月余,时任甘肃省委书记的王三运(现已落马)力推栾克军。

  值得注意的是,栾克军从担任兰州市长到接受组织调查,时间仅仅不到一年。仕途因何戛然而止?

  现在看来,2017年甘肃官场经历了极度震荡的一年,甘肃突然成为反腐“旋涡区”,“大老虎”接连落马。在此之前,十八大后落马的甘肃“首虎”、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陆武成落马已是2015年的事了。

  2017年1月,甘肃原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7月,随着甘肃原省委书记王三运的落马,当地反腐力度进一步加码,政坛持续震荡。两只“大老虎”相继落马,对甘肃政坛的冲击可想而知。而就在王三运被通报落马的9天后,栾克军最后一次露面,关于他“出事”的传闻早就在当地坊间传播,对于栾克军来说,兰州是他仕途的最后一站。

  虞海燕、王三运、栾克军的接连落马,不能不说有着一定的关联。栾克军的仕途轨迹中,有王三运、虞海燕的“赏识”和提拔。而且,同为60年代初出生的虞海燕与栾克军有着相似的人生轨迹:都曾在国企工作20年左右,一个做钢铁,一个做矿产;成功由商入仕之后,又同样在最新任职不满一年后落马,最终都吃下了贪污腐败所造下的“恶果”。

  中纪委专题片《巡视利剑》中披露,虞海燕把大量自己在酒钢任职时的亲信调到兰州市核心部门任职,跟随虞的这些人被戏称是搭上了被提拔的“高速列车”。而虞海燕在任时,在2016年10月的兰州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明确表达了对栾的重视,力挺他调任兰州。

  古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

  更为讽刺的是,曾说过很多反腐狠话的栾克军,自己却落马了。他在兰州上任之初,就廉政问题夸下了海口,坚决不接受任何单位、个人和任何形式的宴请。他还曾告诫治下的官员:“政府系统的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胡作为,就是最大的腐败。”说到没做到,如同在演戏。现在看来,他说过的廉洁自律狠话,定下的一系列纪律准则,并没限制自己贪腐的脚步,却是让自己成了一个笑柄,成了反腐风暴中的一个奇葩案例。既没有做好人民的“马前卒”,也没有当好人民的“贴心人”,反而在贪腐路上越走越远,辜负了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还是那句话,该来的终究会来。

  虽然栾克军作为“商而优则仕”的典型,从“煤矿工人”华丽转身进入政界,但最终利益膨胀让他越走越远,醉心于升迁的“自我设计”上,忘记了为官之本。就在栾克军落马的当天,甘肃省委召开了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坚持把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刻反思王三运严重违纪案的教训。举一反三,栾克军的落马给甘肃政坛撕开了一条新伤口,再次为党员干部敲响一记警钟。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党员干部要想在人生道路上安全驰骋,必须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只有这样,在仕途上策马驰骋时,才会守好思想防线,做到“从心所欲不逾矩”,不让自己内心世界的野马脱缰。不然,被“浮云遮望眼”,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从政初心,自由得了一事一时,自由不了一生一世,终成“害群之马”,走入失去自由与尊严的铁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无论是全面从严治党,还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有效治理腐败的制度机制需要更加完备。长期生活在人情社会里的党员干部,如何形成更好落实反腐法规的习惯,养成更严格执纪执法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任务,需要是遏制腐败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更加健全,需要的是不断巩固阶段性成果,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央视网评论员 张筱宇)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