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假副部”的警世教材所带来的启示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4月18日,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原主任卢恩光行贿、单位行贿一案。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卢恩光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安阳市人民检察院指控:1992年至2016年,被告人卢恩光请托相关国家工作人员,为其违规入党、谋取教师身份、荣誉称号、职务提拔、工作调动提供帮助,先后多次向为其谋利的受托人员行贿共计人民币1278万元。1996年至2016年,被告人卢恩光请托相关国家工作人员,为其实际控制的山东省阳谷县科仪厂、山东阳谷玻璃工艺制品厂、山东阳谷古阿井阿胶厂、北京天方饭店管理有限公司违规获取贷款、低价收购资产、核定较低税额、破产逃避债务等提供帮助,直接或指使企业工作人员先后多次向为其谋利的受托人员行贿共计折合人民币796.7597万元。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卢恩光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卢恩光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五假副部”卢恩光年龄造假、学历造假、入党材料造假、工作经历造假、家庭情况造假。他共有七名子女,但只填报了两名,其它五名子女均通过假手续落户在其它亲戚家,在家里都不允许孩子叫爸爸。“我就是个官迷。想想自己走过的这20多年的路,就像梦一样,就像一场噩梦,自己疯了。”在之前对他的采访中,卢恩光用这样的语言描述自己的升官经历。

  正如卢恩光所说,造假所获得的这些利益,跟自身筋骨相连。“就好像戴着假面具,就是粘到脸上了,跟骨头都长一堆了,没有胆量,或者没这个智慧摘下来”。造假到连孩子都不敢认的地步,可想而知,这样的人有多荒唐、有多“疯”。

  尽管卢恩光是个极端的案例,但是透过卢恩光的案例,更需要反思的,是他升迁路上的各级党组织。20多名不同层级的党员领导干部收受贿赂,多个相关单位党组织不仅没有监督,连基本的管理都谈不上。他的案例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也反射出党内政治生活存在问题,警示所有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纪律底线,保持清正廉洁,做合格共产党员。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领导干部应该把坚定的理想信念、执行党的路线方针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始终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个为了“当个书记、多个官衔”而入党的卢恩光,嫌两年时间太慢而突击发展入党的卢恩光,把“送钱是习惯”的经商恶习复制到政治生活中的卢恩光,又怎可能有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没有共产党人这理想信念之魂,正是他严重违纪的根源。

  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把被践踏的纪律规矩严起来立起来,把被带坏的党风政风修复过来,才能以净化的政治生态赢得民心,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五假副部”卢恩光用政治生命写成的警世教材,当成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明断得失的镜子。(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