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赓续改革开放基因,创造时代新成就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经济特区建设的历史功绩,并强调:“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

  适值海南30岁生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堪称党中央送给海南的最佳生日礼物。在海南设立自贸港是大手笔,也是水到渠成之举。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自贸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被誉为“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对于海南来说,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意义深远,意味着迎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潮起海之南,美丽藉东风。”海南三十而立,已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究其因,30年来,海南经济特区抓住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坚持锐意改革,勇于突破传统经济体制束缚,迈上了发展快车道。海南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来自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悉心指导,来自广大建设者的开拓进取、奋勇拼搏,也来自全国人民和四面八方的倾力支持、广泛参与。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如今,海南已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海南经济特区是我国经济特区的一个生动缩影,海南经济特区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一言以蔽之,海南发展是我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

  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地理位置独特,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如果海南岛更好发展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更有说服力,更能够增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事实雄辩证明,党中央决定设立海南经济特区是完全正确的,海南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也充分证明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光荣属于过去,身处新时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包括海南在内的经济特区,要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成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成为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成为改革开放的实干家。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特殊的节点总让人浮想联翩,更让人心潮澎湃。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我们深刻领会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对于海南来说,仍需赓续改革开放的基因;对于我们每个中国人来说,需要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对于我们整个国家来说,更需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定能不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成就。(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