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染指南海:掀起的风浪有多高,翻船的可能就有多大

央视网评论员郑芳

  美国联合英法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实施精准打击的消息如同炸雷,已响彻世界。而在亚太地区,它也没闲着。

  派兵澳大利亚、三个航母战斗群集中出现在西太平洋、任命日裔海军上将为驻澳大使……近来,美国一系列举动被媒体解读为特朗普政府对亚太地区发出了强烈信号。信号意味着什么?美国在亚太究竟能掀起多大风浪?

  动作不断,在亚太强刷存在感

  美国的存在感,就好比它“世界警察”的称谓,在全球都是挺强的。

  最近,这只鹰瞄上了亚太。

“罗斯福”号航母

  3月底,1500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抵达澳大利亚达尔文,开始长达半年的轮训,派兵规模刷新了纪录;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驶入西太平洋地区,一路与沿线国家进行联合演练;

  对华持强硬态度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将赴任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

  ……

  无论是在亚太地区搞这些“小动作”,还是对华挑起贸易摩擦,抑或夸下海口要打击叙利亚……美国,一直在履行上帝赋予它的功能之一——“找茬儿”。

  那么,美国在亚太地区强刷存在感,意欲何为?无非是拉拢盟友,增强其所谓的“印太”战略,并部署其全球的战略预置,将澳大利亚设为其不可或缺的南部支点。

  派出“监工”,检验澳大利亚忠诚度

  南海,是美国的一张“牌”,它不仅在此巡航,还喊兄弟们一起来当“敲门人”。

  不仅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也是美国炒作南海问题的一个好帮手。

  “逢奥必反”的特朗普政府,这次竟然派出“前朝老将”哈里·哈里斯去澳大利亚当美国的“代言人”,足足吸引了外界的关注,也让这次任命的意图,昭然若揭。

哈里·哈里斯(资料图)

  父亲是美国人、母亲是日本人,怀有日本情结的哈里斯,虽没有特别杰出的成就,却以强硬的对华态度深得特朗普信任。他曾经扬言“今夜就要对中国开战”,也一度鼓吹对台军售,还曾经鼓吹复活美日澳印的“四方机制”,以应对美国在亚太地区受到的挑战。

  或许正是因为哈里斯的立场及其所蕴含的象征意义,让素来高调的特朗普总统找到了关键棋子,将他作为向亚太地区释放“强烈信号”的不二人选。

  哈里斯的任命宣布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专门在推特上发文,对这名“史上级别最高的大使之一”表示欢迎。

  美澳的关系会因哈里斯的到来走向“蜜月期”吗?未必。

  有人分析,美国派哈里斯过去是要当“监工”,以督促澳大利亚积极参与到美国的“印太”战略当中;也有人分析,哈里斯要发挥“协调”作用,让美澳两国的步伐更趋一致。

  无论如何,美国在亚太地区争取盟友的心情还是比较迫切的。虽然已经有了日本、韩国这两个“小跟班”,但在美国人心里,这俩“跟班”的忠诚度是打了问号的。所以,它要迫切发展更忠实的盟友,挑来挑去,也就是澳大利亚了。澳大利亚自诩亚太地区的“Deputy Sheriff”(副警长),跟随“世界警察”美国大哥的心意不言自明。

  “敲门”南海,敲出“尴尬癌”

  澳大利亚会否全力倒向美国,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在南海,美国肯定不会像打叙利亚这样容易得手。

  南海现在是美国制衡亚太的一张王牌,但它并没有实在的招数来搞动作。之前在东盟搞事情没搞成,这次只好拉拢域外的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的达尔文,距离南海的直线距离,比关岛和迪戈加西亚还要近,将这一地区作为军事补给基地,不仅有利于澳大利亚自身的军事部署,也有利于美国在南海片区的军事部署。

美国“印太”战略版图

  说到美国在亚太的军事部署,不得不强调下这组“超强配置”。目前,美国在东北亚地区长期保持存在的主力舰艇有52艘,几乎占其全部主力舰艇(280艘)的五分之一,其中6艘还放到了关岛地区;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在亚太的常驻点,包括韩国、日本、关岛一线、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美国海外兵力的半数以上,部署在亚太地区。

  这样的配置,谁在亚太地区搞军事化,谁试图在南海改变现状,就不言而明了吧。

  如果把南海域内国家比喻成一个四合院的话,美国本是院外的。当院内有了矛盾,美国一定会冲进来干预;然而,现在院内各家关系挺好,时不时还能相聚喝茶,美国却突然跑进来问为什么打架,这种“醉翁之意在挑事”的做法,在法理上是站不住脚的,可以说是非常尴尬了。

  贸易牌、南海牌、台湾牌,美国在亚太地区甩出的这三副牌,不仅站不住脚,也将因南海域内国家出于抱团发展的需要而存在利益相悖、同盟破裂的可能。到头来,美国兴风作浪导致翻船,也不是没有可能。

  在和平与发展越来越成为全球共识的当下,一个超级大国逆潮流而动,靠打地缘博弈小算盘强刷存在感,靠搞封闭排他小圈子来维护利益,从前进的逻辑和发展的潮流来看,前途或许已经明朗。(文/郑芳)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