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交出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答卷

特约专家彪晓红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海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30年的砥砺奋进,海南完成了从边陲海岛到国际旅游岛的华丽蜕变,实现了从人民群众基本温饱尚未解决到迈向全面小康的大跨越。习近平总书记说:“海南发展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海南的生动实践再一次证明:一切为了人民,是改革矢志不渝的根本目标;紧紧依靠人民,是改革深入推进的力量源泉。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改革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越不过去的坎儿。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将十三亿多民众力量汇聚成一股不可抗拒的改革洪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将更有底气。

  从人民利益出发,一切为了人民。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为了谁、依靠谁,这是关系改革目的和动力的重大问题。事实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就需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

  全面深化改革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在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对准瓶颈和短板,精准对焦、协同发力。这就需要及时深入了解群众实际生活情况怎么样,群众诉求是什么,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背后查找体制机制弊端,找准深化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将其不断推进。

  开弓没有回头箭,已到中流击水时。处身新时代新方位,破解发展难题、化解风险挑战,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党的十九大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必须扎扎实实地把改革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不少领域开始攻坚克难“啃硬骨头”,其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40年前。当然,改革没有攻不下的难关,迈不过的沟坎,涉不了的险滩。只要时时问需于民、事事问计于民,让改革方案集民智、顺民意,把人民利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就一定能在上下同心、共同参与中交出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新答卷。

  (作者彪晓红系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