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国在扩大开放的道路上自信前行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1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4月8日至11日举行,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在4月10日上午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幕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举措,中国主动扩大开放、降低关税、放宽准入等措施全球瞩目。

  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绩坚定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道路自信。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从党和国家领导人一次次决策和表达中,我们感受到了改革的强劲脉搏。2013年11月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明确表示“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以开放促改革”并提出了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的主张。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外开放更是多次被提及。“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此次博鳌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指出:“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四十年来,中国已成长为“最有活力的新兴经济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历史充分表明,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成功,根本原因在于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以及世界人民发展、创新、合作、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与时代潮流。

  扩大对外开放是中国改革和发展的内在逻辑、内生需要。社会主义经济本质上就必然要求是一种开放经济。特别是对于资源禀赋有限的中国而言,只有充分利用外部市场和资源,中国的众多人口才能真正成为巨大财富和力量之源。

  在“人口老龄化冲击”已成热门话题之际,开放经济的长足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国人口红利不足所造成的劳动力缺口。中国开放经济发展,已由“以平等身份进入国际市场”、“以国际市场求发展”,进入到了“引领全球化市场”的阶段。见微知著,进一步大幅度开放国内市场,是因为我们需要扩大利用物美价廉的国外原料、能源,以保持国内制造业和其它产业的成本竞争力。进一步大幅度开放国内市场,更是我们引领全球市场的需要。

  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中国经济增长也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以上。“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的四项重大举措,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强大政治自信,同时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日益开放的中国,对世界增长与减贫贡献卓著,对世界和平与融合裨益良多。相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打开,世界也能更多分享到中国发展的红利。(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